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两居室一天变七居室 北京禁群租隔断细则至今未出

北京晚报    2011-03-23 16:23

[摘要] 早上出门还是窗明几净的大客厅,晚上回家就“空降”出五个隔断间,客厅也缩水成了一米的“走廊”,让何丽(化名)误以为走错了门。2月1日,住建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正式执行,打隔断的行为被明文禁止。但一个半月过去了,由于北京的落地细则尚未出台,仍有中介不畏禁令,出租隔断间。

早上出门还是窗明几净的大客厅,晚上回家就“空降”出五个隔断间,客厅也缩水成了一米的“走廊”,让何丽(化名)误以为走错了门。2月1日,住建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正式执行,打隔断的行为被明文禁止。但一个半月过去了,由于北京的落地细则尚未出台,仍有中介不畏禁令,出租隔断间。

入住后方知要隔断

过了一周,每当想到被骗的经过,何丽就觉气愤。3月12日,她通过一家的中介公司,找到了十里堡某小区的一套二居室。“当时真是一眼就相中了,尤其是向阳的客厅,很宽敞,吃饭休息、招待朋友都很方便。”看房时,何丽提起可以请朋友在客厅看比赛,中介在旁随声附和,还保证帮助把有线电视等都给弄好。于是,当天下午,她就定下了两居里的主卧,按月租金1550元签了合同。“直到签约时,中介都没说房间要打隔断,只说会再找人把次卧也租出去。”

上周末,何丽开开心心地搬了新居,可才住了一天,用她的话说,“噩梦就开始了”。不仅有线电视等一直没人来装,到了第三天,一支装修队带着木板突然闯了进来,开始对客厅进行隔断。“我找中介公司理论,为什么出租前没提打隔断,可他们说只要保障我住主卧就成,其他的我没权干涉。”何丽告诉记者,在租赁合同里,只写明将主卧租给她作居住使用,租赁期限是1年,只字未提隔断。

两居室一天变七居

装修队一顿敲打后,仅用了一天,客厅被分解成五个小间,而且因为空间不够,连阳台都被圈了进去。“我那天晚上回家打开门的一刹那,还以为是走错了房间。”何丽给记者形容,改造过的房间,没了客厅和阳台,只留出一米的“小走廊”,而的隔断间还不到5平方米,有点动静,隔壁听得清清楚楚。据中介介绍,这五个单间每月租金不低于750元。

记者走访了解到,像何丽租住的两居室,租金水平在3000元到3200元之间。而中介打成隔断出租后,即使按照每间750元的价格计算,加上原本的主、次卧,每个月的总租金为6500元,翻了一番。

北京落地细则至今未明

周末,记者走访劲松、四惠、回龙观等地,单间招租的小广告依然随处可见,不少中介仍在做着隔断群租的生意。而且,在四惠租着隔断间的小伙儿小郞告诉记者,中介最近又涨了房租,600元变成700元,1000元变成1200元。

今年2月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正式执行。根据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违反规定的,由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可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同时,办法第二十七条还指出,“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可以依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

“虽然住建部叫停了群租、隔断等行为,但由于北京市的落地细则至今没有出台,使得隔断房出租实际处于无状态。”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虽然今年1月份就曾传出北京版要严于,但至今都没颁发,才会有中介敢于顶风作案,群租行为屡禁不绝。

标签: 群租 隔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