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石家庄放宽户籍政策 考验楼市“限购令”

经济参考报   2011-03-18 09:37

[摘要] 2010年以来,下定决心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如排山倒海之势一波强过一波,而一些城市落实调控措施时使出葵花点穴手:一手出台“限购令 ”,一手放宽户籍政策。由此,引发人们对“限购令”效果打折以及是否昙花一现的隐忧 。

2010年以来,下定决心抑制房价过快的上涨,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如排山倒海之势一波强过一波,而一些城市落实调控措施时使出葵花点穴手:一手出台“限购令 ”, 一手放宽户籍政策。由此,引发人们对“限购令”效果打折以及是否昙花一现的隐忧。那么,在2011“限购年”,开发商将怎样应对,何去何从?

户籍政策放宽使房地产“限购令”效果打折?

截至目前,已有30余个城市出台房地产的“限购令”,与北京市严厉的“五年期”限购政策相比,不少城市对非本市户籍购房人资格做出“提供一年(含)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限制,有的城 市 还 明 确 限 购 措 施 暂 时 执 行 至2011年底。

  一方面,地方政府必须执行的命令,出台了或软或硬的“限购令”;另一方面,有的城市同时放宽了户籍政策。如,石家庄市政府2月21日公布了“一年期”限购措施后,紧接着24日,石家庄市公安 局 进 一 步 放 宽 户 籍 政 策 , 规 定“只要在石家庄市区或县(市)城区合法经营、依法纳税六个月以上;连续缴纳养老保险六个月以上;连续务工六个月以上的省内人员都可以办理手续。”这与一年前出台的“市区连续工作并缴纳基本养老 保 险 费 五 年 以 上 ” 落 户 政 策 相比,被称作“石家庄市门槛”。

有业内人士指出,除北京等一线的大城市外,逐步放宽城市户籍政策应该是大势所趋,但在以户籍为抓手的房地产“限购令”出台的时点,有的城市放宽户籍政策有些耐人寻味。以石家庄为例,省内的房地产投机客只要采取一些手段,半年后就可以顺利买下一套房子,有了这套房子就能获得石家庄户口,进而可以再买第二套房。这样“左手限,右手放”,难以杜绝投机,“限购令”的效果恐怕要打折扣。

也有开发商表示,“一年期”的限购措施并不能阻止外地人购买期房,一般情况下,能拿到期房全部手续的周期为两年,购房者可在限购期内通过内部认购的方式锁定价格 , 等 到 正 式 签 订 购 房 合 同 的 时候,“限购令”也许会解除。

“限购令”昙花一现将使房价报复性上涨

客观地说,户籍政策的放宽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限购令”对房地产投机的抑制作用,要想长期封堵 房 地 产 投 机 、 让 房 子 回 归 “ 居住”的本性,关键在于“限购令”能否长期执行。但是,不同的城市情况不同,“限购令”是否会常态化,业内人士有不同的看法。

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秘书长、北京万泽置业董事长陈云峰认为,北京严厉的“限购令”实际上是在限制人口进京,像北京一样,一线城市“限购令”有可能成为常态。

中华房商合作联合会主席兼秘书长贾卧龙说,有些城市的限购政策暂定到今年底,明年会不会实施,这要看调控的效果。如果效果达到了,明年可能会停下来;如果房价再涨,没有达到抑制房价的效果,限购政策可能会继续。如果到明年放开了,需求、刚性需求相叠加的反弹,可能会加剧房价上涨。

针对一些城市的“一年期”限购措施,有网友表示,“只截止到今年12月底,时间太短,买多套房的客大不了晚几个月备案而已,‘限购令’到期后,恐怕房价会如决堤洪流,更猛烈地上涨。”

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限购令”截止时间是暂时到今年12月31日,并不是说12月31日一到,这个文件就完全取消,到时要根据国家政策与市场变化情况综合确定“限购令”是否需要延期。

中原集团地产研究发布的报告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根本性矛盾是市场化的过度和保障房的缺失,在这对矛盾短时期内尚 无 法 缓 解 之 时 , 调 控 将 成 为 常态,从而为缓解市场供求矛盾争取时间和空间。因此,2011年房地产市场调控依然面临从紧压力,将继续为2010年调控尚未达成的目标努力,调控力度未敢轻言放松。但预计随着市场供求关系在调控下日趋平衡,暂时性的“限购令”将完成其使命而退出。

开发商转战二三四线城市瞄准刚性需求和商业地产

毫无疑问,2011年将是中国房地产“限购年”。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开发商已经开始有意识地调整区域布局和房产供应结构。

中 国 房 地 产 经 理 人 联 盟 秘 书长 、 北 京 万 泽 置 业 董 事 长 陈 云 峰说,堵则溢,溢则流,北京市八成的开发商已经把手伸向外地,开发重点向二三四线城市加速转移。目前,二线城市大开发商已经云集,三四线城市还有良机,还剩最后一桶金。他坦言,“中国房地产还有几年的好时候。”

中原集团地产研究认为,始于2007年的房企性扩张,在二三线城市崛起、国家运输通道建设全面推进驱动下,将促成范围内的热点区域和城市的异军突起。

“以‘限购令’为核心武器的调控政策对豪宅的影响是的”,中华房商合作联合会主席兼秘书长贾卧龙说,买200、300平方米大户型住宅的人的基本上已经有三、四套房,“限购令”的结果是“你再有钱也没有购买资格了”。他认为,2011年将是“得刚需者得天下”,开发商应该调整产品结构了。

中原集团地产研究认为,“限购年”对符合刚性需求的中小套型或中低端的商品房是利好,而产品由于受政策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影响,风险可能会加大。预计2011年房地产市场仍将以刚性需求为主,成交量将趋于稳定。

石家庄中基地产常务副总经理刘新刚认为,“限购令”主要调控住宅市场,而商业地产在限购政策框 架 外 , 首 付 、 利 率 不 受 套 数 限制,所以商业地产仍有机会。

中原集团地产研究发布的报告认为,2010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前赴后继,对房价的打压政策已表现得十分明确而坚定,无论房价短期内是否下跌,房价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已经微乎其微。在这种背景下,商业地产开始成为者关心的主题,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个人者,均表示看好未来商业地产市场的发展,并逐步加大投入。

标签: 限购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