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石家庄:住宅投诉成热点 消费者遭遇维权难

燕赵晚报   2011-03-17 14:57

[摘要] “请问消费者在住房消费中如何规避消费陷阱?作为省消费者协会房地产分会在维护消费者权益上有哪些具体措施?”上述有关住宅消费的问题,成了不久前省消费者协会举行的3·15新闻发布会上人们关注的焦点。

“请问消费者在住房消费中如何规避消费陷阱?作为省消费者协会房地产分会在维护消费者权益上有哪些具体措施?”上述有关住宅消费的问题,成了不久前省消费者协会举行的3·15新闻发布会上人们关注的焦点。记者注意到,尽管在今年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消费维权十大典型案例的案例中,有关房地产消费的案例不在其中,但随着商品房越来越多地进入普通家庭,涉及住房消费的消费者投诉量近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

记者了解到,去年省城居民家庭自有房比重达到92.7%,较2005年末提高了4个百分点。“十一五”期间,随着石家庄房价的快速持续上涨,客观上刺激了居民的购房需求,众多居民家庭通过购买住房或房屋置换等方式搬进了新居,拥有了属于自己产权的房屋。目前,石家庄市区有5.0%的家庭拥有2套以上的住房。由此可见,住宅消费正在越来越多地进入人们的生活。而在住宅消费中由于种种原因使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的事件时有发生,消费者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却时常遇到困难。

  

广告价格陷阱多

消费者无端被忽悠

记者了解到,在省城的一些房地产开发商的销售广告中经常出现“XXX楼盘一口价,4200元/平方米,赠送1500元装修”,而当消费者刘先生赶到这一楼盘的售楼部进行现场咨询时,售楼小姐却说:“4200元/平方米,赠送1500元装修的房子已经卖完了,现在的价格也是5000元以上。”“那你们登的广告上不是说有这样的优惠吗?”“有是有,不过您来晚了。”售楼员温柔地一番解释,让远道而来的刘先生无言以对。有关的称,上述促销的方式,实际上也是近年来一些房地产销售中开发商的惯用手法。而像刘先生这样被忽悠的消费者也大有人在。

房屋质量问题多

消费者遭遇维修难

记者了解到,虽然近年来省城的商品房质量处连年上升的态势,但仍然有一些楼盘的房屋质量令消费者叫苦不迭:“我买的中华街的苏秀苑的房子,交房时就觉得墙上有裂缝,近两年裂缝越来越严重,多次找物业协商,物业公司人员总是说跟上面反映,一直拖到现在,一直解决不了。”市民赵女士反映的“楼裂裂”现象是住宅消费者中一种普遍存在的顽症,诸如此类的还有地下室漏水、窗户浸水、烟道排烟不畅等等。“我家的房子的烟道不仅排烟不畅通,而且还能闻到别人家做饭的油烟味,真没想到这新住上的房子,却有着这样的烦恼。”范女士说:“也找了物业了,但物业说这是设计问题,无法解决。这可好了,我家就得天天闻别人家的油烟味了。”

无证售楼胆子大

消费者购房风险多

虽然对开发商售房的要求必须是要具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期销售许可证》“五证齐全”的条件,但仍然有一些开发商却明目张胆地无证经营,铤而走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省城某县“花园”项目尽管没有五证齐全,却已经开始销售楼盘了,当消费者向其索要“五证”时,开发商却这样说:“我们目前已经有《国有土地使用证》了,这就代表已经可以预售了,这与正式的预售证不一样,是前期预售证,可以卖房了。”无独有偶,位于省城槐安路与建华大街交叉口的一个新建楼盘,也在五证未全的情况下开始了销售,一位交了订金的消费者告诉记者说:“说实在的,当初就是听朋友一说,觉得价格和位置还可以,就交了1.5万元订金,可事后听说啥证也没有,心里才开始敲起了小鼓。现在想退订金,开发商却不给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