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为城市“夹心层”圆安居梦

贵阳日报  2011-03-17 14:57

[摘要] 去年底,贵阳市主要领导曾明确提出:今后5年,我市将投入125亿元新建10万套以公租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把人均住房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的中低收入群体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核心提示:

去年底,贵阳市主要领导曾明确提出:今后5年,我市将投入125亿元新建10万套以公租房为主的保障性住房,把人均住房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的中低收入群体全部纳入保障的范围。

记者从渠道了解到:“2011年,将会是贵阳大规模开启保障性公租房建设的一年。”这意味着,贵阳即将迎来“公租房时代”。处在“夹心层”的城市中低收入者,在解决住房问题的方面从此多了一条“先低价租房,再攒钱买房”的途径。

“一石激起千层浪”,公租房迅速成为贵阳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在昨日开幕的市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们汇集民意,热议的焦点话题,对保障性公租房的建设、资金来源、持续性、分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夹心层”的尴尬:有时宁愿收入再低些

吴建坤打开存折,指着进账的收入说:“看,1350元,这就是我现在的全部月收入,咋敢去买房呀。”吴建坤24岁,大学毕业后一直在南明区某小型的广告公司做平面设计。“家里条件不好,靠自己买房,不吃不喝都得20多年。”

吴建坤有时甚至宁愿自己的收入再低些,或者干脆就没有工作,这样至少可以满足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在贵阳,有不少与吴建坤情况类似的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新就业人员——他们既不符合廉租房或经济适用房的保障条件,又缺乏通过市场购买商品房的能力,是目前住房保障体系尚未覆盖到的“夹心层”,也是目前受高房价的影响、抱怨的群体。

调查显示:民众希望月租低于15元/㎡

来自民盟贵阳市委的季澂委员告诉记者,去年6—10月,他们就保障性公租房在贵阳的具体需求进行了调研。调查对象涉及贵阳部分教师、个体工商户及其员工、进城务工人员、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职工、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普通的市民等,共发放调查问卷1087份。

部分调查对象租住面积为30㎡-50㎡之间,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表示愿意租赁公租房,前提是公租房的月租金应低于15元/㎡。

建设资金保障:需政府民间共同发力

“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是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重要支撑。”来自民盟贵阳市委的委员指出,当前,住房保障资金的主要来源为住房公积金和土地出让金净,两者都不具备稳定性。“贵阳市提出要投入125亿元建设保障房,资金稳定性令人担忧。如果以民营房地产开发商为代表的民间资本愿意进入这一领域,政府的财政投入压力无疑将减轻许多。”

来自企业界的委员王起群表示:“对房开商而言,建设公租房无利可谈,它不能销售,只能租赁,牵涉周期长;对政府来而言,财政资金有限,也不可能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来修建。所以,保障房建设不能单靠某一方,应该由‘政府主导,提倡公益’。”比如,一些盈利空间较大的房开项目,就应适当做出贡献。同时,政府也应考虑给予一些政策和费用支持,这样企业才会有积极性。

民盟贵阳市委的委员们则建议,“可发行保障性住房债券,用租金来还债”。民盟贵阳市委还建议,公租房户型设计要精致,装修到位,避免二次装修,为租户省钱。

标签: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