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新焦虑:“财富差距拉大”还是“没房住”

新华网  2011-03-16 19:03

[摘要] 房价越来越高,引发不少抱怨声。杭州的房地产市场在中国楼市一直具有较强的典型意义,这个城市的市场信息备受关注,其相关数据常常对中国楼市具备较强的标本价值。

房价越来越高,引发不少抱怨声。不少人觉得,楼市存在的主要矛盾是穷人买不起房、“没房住”。但浙江大学最近的一项课题研究表明,在杭州这样住房制度建设较为成熟的经济发达地区,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是“财富差距拉大”引发的焦虑,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可以解决“没房住”的问题,但并不能缓解“财富差距拉大的焦虑”,由此引发的社会不满情绪在政府大建保障房之后还将继续存在,如何疏导需要开展多管齐下的社会综合工程。

杭州的房地产市场在中国楼市一直具有较强的典型意义,这个城市的市场信息备受关注,其相关数据常常对中国楼市具备较强的标本价值。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前不久完成了“杭州市公共租赁住房‘十二五’规划研究”课题。他们的报告指出,公租房作为众望所归的楼市调控新措施,一直强调目的在于覆盖两个“夹心层”:一是无力购买商品房、但又超过了经济适用房的申购标准的群体;二是无力购买经济适用房但又不超过廉租房政策标准的群体。但课题组经过实际测算,认为种夹心层仅占全市市区总户数0.32%,约为2054户,第二种夹心层实际上在杭州这样的城市并不存在,本地户籍人口的住房困难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突出。

据调查,需要政府通过公共租赁房进行保障的人群,主要是非户籍常住人口和新就业大学毕业生。据统计,在杭州市区约有14万人。

住房条件并不差,为何我国房地产问题还如此尖锐?据分析,住房市场的价格持续快速上涨,引发社会心态严重焦虑,但这种焦虑并不是“没房住”的焦虑,而是收入增长远远跟不上房价涨速引发“落后感”的焦虑。

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社会不满情绪主要来自两大群体的焦虑:一是未购房群体的焦虑。杭州市区近10年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率为11.07%。低收入家庭2002-2007年年收入的增幅为80.2%,增长幅度远远不及房价。房价持续快速上涨会形成预期,这种预期会进一步加剧未购房群体的焦虑,没有及时买房,个人财富就会缩水,就算工资收入在增长,购房能力还是持续倒退,变得越来越买不起房。这是最普遍的社会心态之一。

二是仅有一套住房,未能分享房价上涨带来的财富的焦虑。10多年来的住房市场化改革使得住房在居民家庭财富中占据主要的地位,成为绝大多数家庭最重要的财产组成,据统计占比超过五成。因此,部分拥有较大住房或者拥有多套住房的家庭,财富得到巨大的,而另外一些家庭的财富差距被进一步拉大。这种落后无法在工资收入增长中得到弥补,由此产生强烈的失衡感、“被拉下”感。家住新金都社区的何先生说,这些年来,存款是负利率,股市又是黑洞,好在自己前几年买了房,不然当初能买一套房的现在只能买个厕所。

这两种焦虑情绪的弥漫导致了住房问题成为众矢之的,饱受非议。以为单纯通过保障房让人人有房住就可以彻底解决围绕房地产的“口水”问题,是一种曲解,政策自然也难以完全到位。

浙大课题组建议,一方面要继续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以政府为主导,投放市场足够多的公租房,确立公共租赁住房作为我国住房保障的新核心,其本质定义为“通过租赁的方式保障人民基本居住权”,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来人口,只要没有获得过其他形式的住房保障,无法通过市场途径满足基本居住需要,都应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另一方面要通过宣传,在群众中树立科学的住房观念,大力鼓励租房解决住房难问题;此外,在调控市场的同时,要大力推进分配制度改革,提升居民收入水平,“补砖头不如补人头”,使收入涨幅和房价涨幅形成合理的同步发展态势,让更多人通过劳动能分享城市、土地、房产带来的财富,才能从根本上消弭群众中存在的消极情绪,树立在城市化进程中“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记者方益波)

标签: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