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房改房遇新问题 楼顶维修费楼下住户不愿分摊

齐鲁晚报  作者:张娜 熊戈措  2011-03-15 16:51

[摘要] “我家住在顶层,每逢雨雪天屋顶就漏水,现在厨房都成水窖了。”市民冷女士向本报反映,她想维修楼顶,但楼下的许多住户都拒绝分摊维修费。一问原因,原来她住的楼是房改房,许多房主的原单位现在都破产了,维修费根本无处报销。

“我家住在顶层,每逢雨雪天屋顶就漏水,现在厨房都成水窖了。”市民冷女士向本报反映,她想维修楼顶,但楼下的许多住户都拒绝分摊维修费。一问原因,原来她住的楼是房改房,许多房主的原单位现在都破产了,维修费根本无处报销。冷女士认为,虽然看上去是她自己家里漏水,但楼房共用设施的维修费由她自己一人承担,这也很不公平。

修楼顶要花几千元,一说分摊住户都摇头

冷女士住在南洪街留余胡同5号楼的顶层,她家有三间屋子漏水,房顶的裂缝处可以明显看到。

“2001年的时候大修过一次,”冷女士说,“原单位当时给报了284元。可我当时掏了3976元。我要求其他住户分摊,可他们都不同意,说自己原单位破产了,就算分摊也没地方报销。”

冷女士说,现在房顶又有多处漏水,维修也要几千元,如果都要自己承担的话,不仅压力大,而且也有失公平,毕竟楼顶属于共用设施。“这次房顶漏水,我又找了楼下的12个住户协商,看能不能分摊点,他们都很为难。他们大多是下岗职工,又分属不同的单位,再说原产权单位绝大多数现在都已经破产了,他们确实报不了。”

冷女士很着急,现在的维修费该由谁来承担呢?

原来单位基本破产,分摊维修费没法报销

“文件有规定啊,维修花了多少钱,应该由原产权单位负责。可现在单位多数都破产了,如果分摊,大家找谁报销去啊?”楼下的连大爷说。

原来,这栋楼一共住了14户居民,但分属13个不同单位。如今只剩连大爷所在的烟台市公路局还在,其他单位均已破产。

“我们买房的时候,对今后的维修有规定的,现在我们没道理再分摊维修费用。”五楼的张女士说。

记者走访了其他楼层的住户,许多住户认为,对于楼顶的维修费,他们并不是不愿意分摊,关键是分摊之后原单位没法报销。

房改房遇到新问题,由专门机构管理

“房改房楼顶漏水费用的承担问题,不只冷女士居住的楼层有分歧,烟台市很多房改房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在烟台市住建局房屋安全与维修资金管理科,一位姓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1998年,烟台市下发的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房改后房屋共用部位和公用设施设备的维修,使用的是售房款20%的利息,这20%的售房款作为本金是不能动用的。如果利息不足,超额的部分则由各个共有人平摊。”

但这部分资金实在难以管理,2007年,烟台市针对出现的新问题曾出台过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但仍解决不了矛盾。孙先生说,的方法应该是有关部门成立一个专项维修管理,至于目前冷女士遇到的难题,暂时还没有具体的办法。

标签:纠纷改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