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最大规模投放:1000万套保障房VS900万套商品房

四川在线  2011-03-10 16:51

[摘要] 国家统计局的一个抽样调查资料,中国城市居民89%拥有住房,其中约12%是祖上传下来的,是原来的私有住房;有40%多是计划经济时代建的宿舍,最后通过住房制度改革变成职工个人的房产,即房改房;其他近40%是居民通过市场购买的商品住房。

记者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记者会上举手提问

制图杨仕成

抑高房价治高房租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答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

供应:今年保障房供应可能首超商品房,高达1.3万亿元问责:调控房价也要调控租金,中介哄抬租价要严查,《住房保障法》初稿形成。

楼市·调查

89%城市居民有住房

国家统计局的一个抽样调查资料,中国城市居民89%拥有住房,其中约12%是祖上传下来的,是原来的私有住房;有40%多是计划经济时代建的宿舍,最后通过住房制度改革变成职工个人的房产,即房改房;其他近40%是居民通过市场购买的商品住房。

楼市·症结

“高房价”未走“高房租”已近?

伴随着一道道“限购令”发出,我国部分热点城市房租上涨的趋势继续放大,有人认为我国楼市在未离开“高房价时代”的同时,又在跑步进入“高房租时代”。“高房价”也好,“高房租”也罢,都是我国楼市“非健康”时出现的“症状”。

“限购令”只治标

“限购令”是今年楼市的一剂“猛药”,但一些代表委员指出,其在短期内可以对房价起到刹车作用,但只是治标之策,治本之策是增加供给。

保障房需有保障

“保障房主要还是靠地方,国家早已规定地方将土地出让金的10%用于保障房建设,但落实不理想。建议把土地出让金与保障房建设"打捆"。”政协委员周岚认为。

楼市·良方

“租金调控应该也是房价调控的一部分。”住建部负责人昨日答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市场调控。

副部长齐骥透露,去年我国销售商品住房9.3亿平方米,算下来大约900万套。今年我们提出要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如果商品住房按照去年的规模来向市场提供的话,今年我国会头一次在住房供应方面,保障类住房超过市场类住房。

首提租金调控查处哄抬租价

“限购令”发出后、我国部分热点城市房租明显上涨,房地产市场司司长沈建忠分析,租金涨了,对中低收入的租赁群体影响比较大。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有责任来重视租金调控工作。

沈建忠说,最近重庆市16000套公租房拿出来摇号,市场反映好,租金已经得到明显控制。沈建忠表示将加强市场。发现有哄抬租价、欺骗老百姓等违规行为的,就要严肃查处。

《住房保障法》初稿形成

2009年两会期间,就有代表提出要尽快出台《住房保障法》的建议,并将草拟的初稿递交,在社会上一度引起了强烈反响。但过后《住房保障法》的进展一直不得而知。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表示,《住房保障法》是本届立法规划里的项目,这项工作从规划定了以后,住建部紧锣密鼓地调研和起草,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初稿。

楼市·根治

不能再让土地财政继续下去了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7日在于梅地亚召开的记者会上透露,去年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29397亿元,同比增长106.2%,与2010年超过8万亿元的财政收入相对照可以发现,去年我国土地出让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已超过30%。对此,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土地财政不可持续,国家应继续解决土地财政问题。

房价为什么能节节上涨,是因为背后有地方政府卖地的冲动,正是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导致近年来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土地财政必须终结。”政协委员张懿宸在小组讨论时说。

对比相关数据可以发现,近年来,各地土地出让收入增长情况与房价上涨情况高度吻合。土地财政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房价上涨,房价上涨反过来又进一步加深了地方政府的卖地冲动。

“土地财政已经走到尽头了,地方政府不能靠卖地来搞建设。”政协委员厉以宁在6日召开的政协记者会上强调。


标签: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