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京华时报:保障房总量首超商品房预示了什么

京华时报   2011-03-10 09:23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昨天在会议记者会上说,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如果商品住房按照去年的规模来向市场提供的话,今年我们国家会头一次在住房供应方面,保障类的住房超过市场类住房的总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昨天在会议记者会上说,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如果商品住房按照去年的规模来向市场提供的话,今年我们国家会头一次在住房供应方面,保障类的住房超过市场类住房的总量。

去年销售商品住房9.3亿平方米,算下来大约900万套,今年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比去年全年商品房供应总量多100万套。保障房建设总量首次超过商品房意义重大,也是中国住房市场一个标志性变化和里程碑式事件。

始于1998年的住房货币化改革,使得城市百姓由过去福利分房转变为到商品房市场购房。这极大地减轻了国家财政负担和企业负担,也缓解了由房源少、需求多导致住房分配不公引发的各种矛盾和纠纷。然而,这种改革忽略的一个基本情况是,随着城市人口的膨胀,住房需求与土地、房屋供应出现了巨大矛盾,造成住房价格直线上涨。住房价格上涨使得投机资本看到了其中的趋利空间,一窝蜂式进入住房市场炒作投机,使得住房价格出现一轮又一轮的恶性、畸形上涨,最终造成中低收入者买不起房。住房保障问题在城市凸现出来,而且矛盾越来越尖锐。

反思住房改革,主要是缺了一条腿:少了解决城市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的住房保障制度。一个成熟发达国家的住房市场都是商品房市场与保障房制度并行的。

政府敏锐地观察到了这一点。这几年不断探索保障性住房制度,大力发展和建设保障性住房。是从去年开始,通过落实地方政府责任,确立了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任务。今年又计划建设保障性住房1000万套,未来五年达到3600万套。我国住房市场、住房体制里的短腿正在加速接上。是今年1000万套保障房首次超过商品房总量意义重大:首先,解决了几千万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实现了住有所居的梦想,这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项目,也体现了政府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

其次,这将大大分流商品房市场购买力,将大大平抑市场商品房价格。保障房超过商品房供应量,将很大一部分无奈从商品房市场买房者吸引到保障房供应上,将使得城市百姓都挤商品房市场这座独木桥的购买力被分流出来,将大大降低商品房价格压力,平抑商品房价格。使得在商品房市场购买住房的中高收入者也减轻经济负担,同时,能够降低高房价带来的巨大金融风险。

再次,保障房超过商品房供应量将使得保障房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引擎。房地产强力调控使得房地产对经济的拉动大大减弱,保障房的大举投入替代了商品房减弱对经济的拉动力。保障房建设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事情。

保障房总量首次超过商品房预示着一个由政府和市场两手解决住房问题的住房体制正在加快完善,预示着中国持续多年的房价走高预期有望出现拐点,预示着房地产市场畸形发展带来的巨大金融风险有望快速化解,预示着发烧的房地产产业有望恢复健康、安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