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去年国有土地出让收入2.9万亿

北京青年报   2011-03-08 08:22

[摘要] 昨天,在十一届全国四次会议新闻举行的“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的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对“去年土地收入过2.9万亿元大关,土地财政现象是否更加严重”一说进行了回应。

从来说,是基层财政,一般用于民生的开支要达到70%—75%

目前我国铁路债务水平整体上还是安全、合理、可控的,低于许多国外的铁路公司的水平

  “地价水平总体上升是去年土地收入增长较快的重要原因,各地方政府按规定将土地收入全部纳入基金预算管理专款专用,并不能拿出去弥补公共财政的一般性开支。”昨天,在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举行的“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的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对“去年土地收入过2.9万亿元大关,土地财政现象是否更加严重”一说进行了回应。

★关键词:土地收入

按照规定要专款专用

谢旭人称,2010年国有土地有偿出让收入是29397亿,同比上年增长106.2%。土地供应规模大幅度提高、土地招拍挂出让的比重上升、地价总体水平上升、征管政策的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和对土地收入的管理加强等五个方面的原因造成了去年土地收入增长比较快,其中地价水平总体上升是重要原因。

“当地政府不能拿土地收入去弥补公共财政的一般性开支。”谢旭人说,按照规定,土地有偿出让收入都是专款专用的,地方政府收取了土地出让收入以后,全部纳入了基金预算管理,除征地拆迁、土地储备开发等成本性开支外,必须专项用于土地建设、水利建设,用于保障性住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城市绿化、农村生产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

★关键词:财政开支

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

民生问题是两会上最热门的话题。作为管理国家钱袋子的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对此表示,“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国家财政预算安排中一个最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上,努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

谢旭人介绍,今年财政要集中力量做一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财政用于民生的开支,今年将会占到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二左右。从来说,是基层财政,一般用于民生的开支要达到70%—75%。”

★关键词:个税改革

方案将提交审议

“这个方案现在国务院已经讨论,并原则通过,经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之后,将会提交常委会进行审议,到时候大家也就会知道内容。”谢旭人昨天谈及个人所得税改革时称,今年将会分步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着重考虑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

谢旭人说,个人所得税是根据“高收入者多缴税,低收入者少缴税或不缴税”的原则设计的。个人所得税征收之后,通过国家预算安排,拿这个收入去给低收入者进行必要的补贴,同时又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加对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的支持。这也体现了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所以在上调起征点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具体怎么调,调多少,等方案进一步提交审议的时候,大家就会知道了。”

★关键词:铁路债务

总体水平安全可控

谢旭人还针对高铁债务问题做了回应,称目前铁路债务水平总体上安全可控,负债低于国外铁路公司。

谢旭人说,中国高铁的建设资金完全有保障,它的资金来源主要包括政府和地方政府对铁路建设的支持,所以铁路也是逐年增加的。

“铁路建设的资本金比例按照不低于的50%进行安排。”谢旭人说,目前我国铁路债务水平整体上还是安全、合理、可控的,低于许多国外的铁路公司的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