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两房”债券:中国安全持有还是逐步淡出

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杨桐  2011-02-25 09:20

[摘要]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两房”债券亏损可能高达4500亿美元。针对外汇储备是否遭受损失,损失有多大,外汇局做出了官方回应。

外汇局:“两房”债券无损失

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两房”债券亏损可能高达4500亿美元。针对外汇储备是否遭受损失,损失有多大,外汇局做出了官方回应。

国家外汇管理局官方网站表示:“美国财政部即将发布关于‘两房’机构改革的白皮书,社会各界较为关注,担心我国外汇储备受损。有媒体报道中国‘两房’债券亏损可能高达4500亿美元。这一报道毫无事实根据。

“截至目前,我外汇储备持有的‘两房’债券还本付息正常,也没有出现过损失。按照市场广泛使用的相关指数计算,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两房’债券年均率在6%左右。我国外汇储备从未‘两房’股票,‘两房’股价下跌和股票摘牌未对我造成损失。

“我们是负责任的储备资产管理者,也是负责任的国际市场者。安全性是我外汇储备的首要考虑,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我们采取了切实有效措施,主要潜在风险已得到有效化解。外汇储备经营将继续按照各项既定原则,积极稳妥实施各种策略,确保储备资产安全并取得合理。”

“两房”债券并非国债

作为罗斯福新政的一部分,美国国会通过立法在1938年成立联邦国家按揭贷款协会,简称为房利美,其目的在于扩大按揭贷款的二级市场,使贷款人可以卖出资产,更快收回现金,继而扩大新的按揭贷款发放。为引入市场机制,1968年房利美被一分为二,新成立的吉利美保持完全政府企业性质,只对联邦住房管理局、老兵服务局和农家住房管理局保险的按揭贷款提供担保,而房利美成为私有化的上市公司,正式以政府支持企业(GSE)的形式存在。1970年,联邦住房按揭贷款公司成立,简称房地美。1971年,房地美首次对私有银行按揭贷款提供担保;1981年房利美次对按揭贷款打包后再分割,发行了笔按揭资产支持证券。

美国政府对GSE的支持是隐性的,法律从来没有规定政府将全额承担“两房”债务,但人并不相信。按照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估计,由于隐性担保,GSE支持的按揭贷款利率比私有机构低0.5个百分点,美国国会预算室估计为,每年为借款人省下的资金成本约在20亿美元。

然而,有经济学家表示:在美国法律框架下,所谓的“政府支持企业”,其本质仍是私人机构,只不过其设立和经营需美国国会特许,本质上并不享有政府信用。有关这一点,2010年定稿的美国《多德-弗兰克金融法案》专门进行了重申:房利美、房地美以及联邦住房贷款银行不应被视为美国政府机构。

中国政府自2009年8月的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始,即对美国“政府支持企业(GSES)”履行财务责任的能力表示高度关注,并在2010年5月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2011年初胡锦涛主席访美《中美联合声明》中,一而再再而三地敦促美国政府要确保此类机构“具有足够资本和能力以履行其财务责任”。

同时,鲁政委表示,从根本上来说,获得美国国会的保障才是具有本质意义的。但是,从美国的政治格局来看,想要获得美国国会在这个问题上的明确担保,几乎是不可能的;而随着美国经济逐步趋于好转,国会对房地产可能拖累经济的担心预计会持续减弱,由此指望美国国会在此问题上采取积极的合作态度就会愈加渺茫。

“两房”将何去何从

奥巴马政府为未来政府与住房信贷市场关系提出左中右三种设想。但最终会如何处理“两房”问题,外界分析存在几种可能性。

其一,谨慎处置,逐步退出。新方案将用使“两房”在住房信贷市场的份额从目前的80%-90%逐步下降;同时提高“两房”担保的价格,降低“两房”合格贷款的上限;逐渐对该类贷款实施10%首付的要求;每年减少“两房”的资产总额至少10%等等。第二,《白皮书》说,美国政府承诺并致力于确保房利美和房地美有足够的资金,用来支付担保现在以及将来的费用,确保其一切债务的支付。

更重要的,《白皮书》还提出了未来政府与住房贷款市场关系的三种设想。三种设想都是在瓦解“两房”的目标下,把过往政府对“两房”为代表的政府支持企业(GSE)的隐性支持显性化,重定义。

种设想是完全市场化:住房融资体系私有化,政府仅对联邦住房管理局和另外政府拥有的几家机构提供保险;第二种设想是危机担保,在条设想的基础上额外增加政府担保,在金融市场稳定的时候维持少量担保,在出现金融危机时增加对市场的担保量;第三条设想是再保险,私有化的住房融资体系与政府对FHA等机构提供保险相结合,并额外增加政府提供的巨灾再保险而不是直接提供担保。

安全持有还是逐渐淡出

在这样的设想之下,中国是否继续持有“两房”债券成为讨论的焦点,在继续安全持有和逐步淡出“两房”债券之间各家均有理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曾对媒体表示,即使完全私有化,这个过程中债券人的本金和利息会保证的,因此外汇管理局两房持有的债券是安全的。

对于中国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两房”债券年均率在6%左右,陈凤英认为,“两房”债券年均率在6%有点夸张,但是这项基本是安全的。“因为中国持有的是优先债权,而美国政府也在承担责任,这个是有担保的,如果美国政府这点信誉都没有,那外国和企业还怎么美国呢。”

中国社科院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事实上两房并没有很深地卷入次贷,出问题还是因为次贷市场的危机转移到了整个住房抵押贷款的信贷。次贷危机爆发前,上没有人知道两房会跌得这么惨。两房有美国政府的隐含担保,信用等级是3A,率比国债高一点,既然安全等级相同,率又高,中国持有那么多外汇储备,不买这个,买什么呢?”

中国持有“两房”债券从经济角度看是安全的,没有任何问题的。但从政治角度看,随着美国在“两房”问题上的政策变化,中国似应逐步淡出“两房”债券,否则,中国债券将可能陷入美国的政治炒作陷阱。

尽管奥巴马政府不可能撤销对“两房”债券的政府担保,但在之前的国会听证会上,有美国议员就宣称,美国纳税人已为“两房”损失承担了1300多亿美元,对于“两房”新的亏损,可由债权人而不是美国纳税人来承担。而的海外债权人,自然就是中国。曾在“两房”任职的宋鸿兵表示,“房利美和房地美之所以能成功运作这么多年,其前提条件是,它们能帮贷款人锁定30年的利率。凭什么做到这一点?因为它们有一个机制,能够把利率风险转移到海外,让外国人帮它们买单。现在很多外资银行在中国使劲推行利率掉期、利率互换这样的产品,不用看产品怎么设计,一听这个概念,你就应该知道,它是在把利率狂涨的风险分散给中国同行。”

有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政府全权对“两房”资产支付的前提没有疑问,但会存在多种可能。其中一种可能就是,在规定的“过渡期”结束之时,“两房”不再进行新业务,已发行的存量债券按自然到期陆续偿还,如果存在漏洞,由美国财政部补上。政府退出“两房”的计划对债券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有影响,但如果人认为提前赎回“不划算”,则完全可以持有至到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