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广州“两会”热议“限购令”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安卓   2011-02-22 09:56

[摘要] 各地相继出台“新国八条”细则,对于地产商来说压力逐渐加大,在房地产企业密集的广州也是如此。昨天开始的广州“两会”上,出身房地产业的政协委员们对此大倒苦水,而广州房地产管理部门则回应该政策慎重温和。

温和严厉政商理解不同

安卓

各地相继出台“新国八条”细则,对于地产商来说压力逐渐加大,在房地产企业密集的广州也是如此。昨天开始的广州“两会”上,出身房地产业的政协委员们对此大倒苦水,而广州房地产管理部门则回应该政策慎重温和。

广州市政协委员、合富辉煌集团董事长扶伟聪多年从事房地产顾问服务业,他在分组讨论会上就认为,相对于北京、上海等地,广州房价并不高,如果限购令是为了挤掉楼市泡沫,那么广州已经没有多少泡沫了。

另外,广州代管县级市增城、从化全部纳入限购范围内,也引起了扶伟聪的担心,他表示:增城、从化在广州不是很发达的地区,房地产才刚刚起步,楼价还不是很高,实施限购会对其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何况广州的长远规划是想将人口向周边卫星城比如增城、从化等地转移,如果一起施行限购,等于把人口转移的门给关上了。

广州市政协委员、时代地产集团总裁岑钊雄也直言:类似于“限购令”这样对行业有重大影响的政策突然间出台并马上实施,一下子就改变了以往的“游戏规则”,令行业难以承受。

“我不是反对限购令,而是觉得太突然了,连给我们投降的机会都没有。”岑钊雄说,由于现在政策都出得很突然,使得房地产行业都不敢做长远的规划,因为谁都不知道下一刻政策是不是引导人都不要买房子了,企业无法判断未来的趋势。

岑钊雄说,去年广州的土地卖到2万元一平方米,今年又要限购了,这其中,政府起码要对去年高价买入土地的企业有个交代,在这个对行业造成重大影响的政策中,企业完全没有选择权。

岑钊雄所说的案例是指在去年年底,央企保利地产以高达11亿元的价格竞得广州市白云新城一块住宅地块,折合楼面地价20605元/平方米,这个价格刷新了广州单价“”纪录。

“我相信,没有一个房地产企业愿意做,没办法,这是被目前的机制逼出来的。”岑钊雄坦言,土地是房地产企业核心的原材料,现在,原材料越来越稀缺,每个企业都担心未来原材料供应状况。所以,遇到政府出让的土地,企业都抢着买,就好比说明天没有大米了,大家肯定要拼命地抢购大米。

该观点获得另外一位从事房地产及建筑材料行业的广州市政协委员的赞同,他说按照去年土地的拍卖价格,如何降得了房价?即便施行了限购令,有钱人是不买房了,但普通老百姓还是买不起房。另外,他认为,房地产涉及上百个行业,房地产受限会让上百个行业都受牵连。

由于此话直指制定广州“新国八条”细则的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坐在现场的该局室主任、广州市政协委员杨堂堂说,在广州之前,国内已经有多个城市出台了“新国八条”细则,广州还是慢的,尤其是北京出台的政策十分之严厉,广州出台的政策是很慎重的,而且相对比较温和,根据目前的大形势,广州出台政策是比较稳妥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