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调控厉政下房地产泡沫式繁荣还能走多久?

新京报  作者:倪金节  2011-02-22 09:39

[摘要] 新年一过,以“京十五条”为代表的限购令相继公布,大力度贯彻执行楼市限购政策,成为今年楼市调控的基本方向。央行加息和提升准备金率双箭齐发,货币紧缩周期可能仍然处于前期阶段,存贷款基准利率有望在未来一年内达到4%和7%,信贷泡沫先行破灭成为可能。

就是在2007年次贷危机还没有恶化之前,没有多少人相信美国房价会真的继续往下走。而当下的日本和美国民众,如果你让他房地产,他一定认为你不怀好意。

新年一过,以“京十五条”为代表的限购令相继公布,大力度贯彻执行楼市限购政策,成为今年楼市调控的基本方向。央行加息和提升准备金率双箭齐发,货币紧缩周期可能仍然处于前期阶段,存贷款基准利率有望在未来一年内达到4%和7%,信贷泡沫先行破灭成为可能。

在经历了长达12年的持续繁荣之后,房地产泡沫盛宴是否到了该结束的时候?

过去十多年,中国经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名义GDP翻了两番,经济增速始终维持在9%以上。政府在房地产泡沫膨胀的过程中收入颇丰,土地出让金收入占据地方政府财政的一半以上。尽管在这十年当中,中国经济历经了股市泡沫的崩溃,数次高通胀,以及贫富两极分化扩大,但不管以什么理论标准衡量,从官方的经济数据看,这十年依然是最繁荣时期。

但是,统计数据所揭示的繁荣与民众的切身感受有差距。十年前,“泡沫”一词对于内地民众而言,还不过是经济学教科书上的名词。那时候,当我们讨论海南房地产泡沫、亚洲金融危机和互联网泡沫等时髦话题的时候,总觉得这些大事件离自己很远,中国大陆不会被泡沫波及。而这十年,尤其是2005年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一飞冲天,在超级泡沫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房地产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最核心动力。

至今,固定资产已经占到全部经济活动的70%,而房地产又成为固定资产的重中之重。房地产将阻遏“十二五”时期的经济转型计划,和改善民生的大计,因此,结束房地产“击鼓传花”游戏已经到了时间。

对于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中国整体的社会氛围显得自信乐观。无论是依靠房地产投机、使用银行获得了不菲的者,还是最普通的工薪阶层,眼下没人相信房价泡沫真会就此结束,房价下跌在他们眼里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情。这与五年之前几乎没有人相信房价会短期内翻番如出一辙。

就是在2007年次贷危机还没有恶化之前,也没有多少人相信美国房价会真的继续往下走。而当下的日本和美国民众,如果你让他房地产,他一定认为你不怀好意。

通常认为,地方政府是房价上涨的受益者,加上国有银行系统被房地产深度绑架,政府部门一定不会允许房价泡沫破灭。愿望固然美好,不过,当房地产已经危及到国民经济安全,产业空洞化趋势日益严重,居高不下的房价更是影响到民生。出于经济持续发展的角度考量,挤出房地产泡沫,以完成未来十年的经济转型,就成为政府必须要面对的任务。如果未来不再因经济发展放缓而对房地产业调控转向的话,房地产这个泡沫将难以为继。

□倪金节(中国人保资产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