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余丰慧:别给楼市新政“拉偏套”

京华时报  作者:余丰慧  2011-02-21 09:40

[摘要]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最近连发10条微博,评论北京调控楼市细则“京15条”,称其方向正确,但太猛、太蛮,“不要急,预计未来5年纳税条件可能降到3年”。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最近连发10条微博,评论北京调控楼市细则“京15条”,称其方向正确,但太猛、太蛮,“不要急,预计未来5年纳税条件可能降到3年”。

“京15条”一出台就引起一片议论声,这并不奇怪,首先是由北京作为首都的特殊性决定的,北京房价走势是的风向标,其调控政策自然对具有示范意义、效仿作用;再者,“京15条”本身在限购政策、信贷政策上也的确很严厉。

笔者认为,仅从政策层面看,“京15条”是精准制导、完全对路的。精准表现在“两手抓”上:一手是在调整住房结构的基础上大幅增加住房供应量来抑制高房价,另一手是全面封杀投机需求。是在手段的限购房政策上,“京15条”体现了“重症必须下猛药”的原则。其中,对非京籍家庭购房者的5年纳税限制条件更是一剂猛药,是对温州团、山西煤老板团等投机者的釜底抽薪之举。在这个时候,作为国内颇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有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身份的李稻葵先生对“京15条”发难,告诉公众“预计未来5年纳税条件可能降到3年”,这样的“拉偏套”举动,会给市场、公众带来什么样的预期和暗示?对“京15条”的实施效果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房价已经成为一大社会毒瘤,包括李稻葵本人在内的诸多学者都曾呼吁出台严厉的调控措施。现在,严厉的措施出台了,重量级的经济学家又说政策太猛、太蛮了。其实,楼市调控政策是否对路、精准,是否太猛、太蛮,看看开发商的反应就明白了。“京15条”公布后,不少地产大腕出声抨击限购政策,虽然他们列出了种种反对的理由,但这从一个侧面表明限购政策动了开发商的奶酪,击中了他们的命门,打准了高房价的七寸。

当然,严厉的限购政策对于抑制投机需求是立竿见影的,但也要注意到其负面影响。“京15条”出台后,各地可能会纷纷效仿。如果长期实行以户籍划线的限购政策,有可能造成新的城乡户籍壁垒,不利于消除城乡二元体制;也可能阻碍人口、人才的自由流动,甚至影响到吸引海外人才;还可能直接导致住房租赁市场的租金上涨(不过,笔者认为,租金上涨是暂时的,随着公租房大批投入市场,这种现象不会持久)。所以在此提个醒,政策制定者要对这些负面影响有所准备,提前拿出应对之策,把负面影响压缩到限度。

尽管如此,在房价高不可攀、给国民经济发展带来极大风险的当下,实行严厉的调控政策是完全必要的,须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

标签:余丰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