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五大城市"国八条"细则已落地 主要城市房租大幅上涨

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2011-02-17 09:24

[摘要] 北京市昨日出台落实“国八条”的楼市调控细则,至此,已有5个城市出台地方细则。由于楼市调控力度骤然升级,迫使各地购房群体迅速转向观望。广州国土房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市10区新房价格在前两月连续上涨后首次出现回落。

地方版调控细则两会前将集中出台

北京市昨日出台落实“国八条”的楼市调控细则,至此,已有5个城市出台地方细则。由于楼市调控力度骤然升级,迫使各地购房群体迅速转向观望。广州国土房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市10区新房价格在前两月连续上涨后首次出现回落。

随着政府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各地方政府具体细则也将在近期接踵而来。截至昨日,已经有北京、青岛、上海等五大城市在去年“国十条”的基础上,再祭新“国八条”,纷纷出台限购令。但在政策重压之下,房价依然坚挺,主要城市房租大幅上涨。

多地细则已如箭在弦上

继青岛和上海率先出台二次限购细则后,北京、成都等地也陆续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措施。至此,自新国八条出台后,已经有五大城市出台住房限购令。业内人士表示,在两会前,各地方政府的楼市调控将集中出台,而且相比次限购,本轮干预将全面升级。

昨日,备受社会关注的北京版楼市调控细则终于获得通过。北京出台的楼市调控15条细则要求外地人购房须提供5年纳税证明,限购以认房为标准,开发商定价与成本差异过大将追责。成都15日也出台了蓉版国八条,暂时实行住房限购措施。同时,成都还将城区廉租住房保障家庭年收入准入线标准由2.2万元提高到2.8万元,以扩大受保障范围。

另外,重庆、广州、南京以及青岛等地的地方版“国八条”也将在近期出炉。重庆市市长15日透露,重庆的调控目标是让房价增长率不超过全市GDP的增长率;不超过城市职工年均收入的增长率;不超过城市人均收入的增长率。

今年1月26日,国务院公布了新一轮调控措施(“国八条”)。“截至目前,虽然只有北京、上海和成都公布了具体限购细则,但广州、南京以及重庆等地的限购措施基本定型,预计到两会前,地方政府的楼市限购措施将全面升级。”东莞一开发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限购令能否根治楼市高烧?

新一轮限购令能否有效遏制房价高涨依然是个谜。有市场人士表示,若新政效应持续蔓延、地方政府严格执行和落实新政的话,未来楼市可望走入通道。也有表示,限购令并非对症下药,执行稍有不力,将容易导致市场再次爆炒。

楼市调控新政以往多是在“两会”召开前后推出。然而,于2011年1月底推出第三轮调控新政,令各地楼市有些“措手不及”。中原集团研究高级经理刘渊认为,市场正在向有利于购房者一方的方向倾斜,而且目前部分城市成交持续缩量将成为的前兆。广州国土房管局昨日公布2011年1月市场运行数据显示,全市10区新建商品住宅出现量升价跌局面,成交均价13572元/平方米,环比下降5.8%。这也是广州新房价格在前两月连续上涨后首次出现回落。

不过,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易宪容认为,如果各地方政府仍然利用政策的不完全性而各行其是,那么这些政策所产生的结果有可能会回到2010年房地产市场的老路上去。

国家统计局将不再发布房价涨幅平均数

房价统计将采用地方网签数据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了《住宅销售价格统计调查方案》(以下简称《新方案》),的变化是将地方政府房管部门的网签数据作为统计的数据来源,并将于18日发布依据《新方案》统计的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

相比过去的房价统计,《新方案》主要变化有:统计数据采集方式的调整。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城市(不含拉萨市)、计划单列市等35个大中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直接采用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的网签数据,不再另行调查;暂不能取得网签数据的其他城市,新建住宅销售价格根据统计系统房地产开发统计报表收集的各个项目(楼盘)的分类交易面积和金额数据计算。调查指标也有相应调整,如商品住宅类和二手住宅类均设90平方米及以下、90~144平方米、144平方米以上三个基本分类。

另外,《新方案》实施后,国家统计局将重点发布各个城市不同对比基期的分类指数和总指数,不再计算和发布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的平均数。

数据打架仍难免

由于此前和地方的楼市交易情况都是不同部门发布的,而且数据来源、统计口径都不一样,因此,经常出现数据打架现象。业内表示,《新方案》实施后,数据来源口径统一,市场参照性更好,但数据打架依然难以避免。

地产韩世同对记者指出,之前统计局部分数据是采用开发商自行上报数据,如果现在统计部门也采用地方政府房管局的网签数据,“那和地方的数据来源就一样了。”不过,韩世同认为,“虽然数据来源一样,但统计局会在房价的基数上生成一个变化指数,由于指数基期不一样,可能还会出现差别。”

标签:国八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