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小区土地使用权必须移交给业主

新快报  2011-02-17 09:01

[摘要] 昨天,《新快报》报道,番禺某花园小区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侵犯业主权益的行为竟然得到规划局的审批通过,业主有大的意见。

昨天,《新快报》报道,番禺某花园小区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侵犯业主权益的行为竟然得到规划局的审批通过,业主有大的意见。

这类事情不止是该花园有,其他地方也有,不仅变更一次,而是一再变更,每变更一次,业主的权益就受到一次损害。

这里,我们可以很明确的是:只有土地使用权人才能提出变更规划的要求。开发商是通过公开拍卖获得土地使用权的,每块土地的使用权的价格是和土地的规划联系在一起的。一块只能种植农作物的农业用地,其价格较之它变更成工业、商业用地是相差几倍、几十倍的。同样一块土地,其容积率提高了,土地的价格也随之提高。

那么,该花园的业主是不是该花园的土地使用权人呢?该花园的土地使用权证在哪个人手里呢?事实上,该花园的土地使用权证依然在开发商手上。所以他能够向规划部门提出变更规划的要求,而规划部门也就只依据《城市规划法》对变更听取利害关系人意见就足够了,“收到意见是不答复的”,是否采纳“也不需要告诉业主”。

全部争议的症结就在:买楼的业主在买楼的时候买了些什么?是真的如魏耀荣教授分析的,“业主在购买房子的同时无疑也购买了规划中的公共配套等公共面积”?这部分业权,根据《物权法》也需要登记出证的,证在哪里呢? 谁都知道土地一旦拍卖,根据容积率和拍卖价,立即就可以计算出地价分摊到每平方楼面是多少,并且马上就会联想到楼价不会低于这个楼面地价加上建筑成本。开发商卖楼的时候,是连土地使用权一起卖给了买楼的业主的。尽管还有一部分建筑物登记成开发商的,但这时小区的土地使用权的人已经不是开发商一家了,而是业主。因此,一旦小区的房子卖出去了,房管局的房产登记所在发出房产证的时候,就应该注销开发商原有的土地使用权证,而代之以多个业主的共有土地使用权证,这个新的土地使用权证可以保管在房管局的档案室里,而随房产证一并给每位房产证人一份小区土地使用权证的共有人证。

怎样才能让《物权法》关于“必须要有2/3土地使用权人同意才可以变更规划”的规定得到实施?关键是向业主移交土地使用权。只有在商品房产交易时同时对土地使用权的转移进行登记确认,把小区土地使用权移交给小区业主大会及其业主委员会,才能保证业主的土地使用权。这就是贯彻《物权法》所必须的“实施办法”,但愿它不会像《公路法》规定公路建设资金的筹集以税收形式一样,迟迟不能出台,使《物权法》的规定成为虚设。 (作者系广东省政府参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