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九成地级市争建国际大都市 :中国尚无国际化都市

国际金融报  作者:黄烨  2011-02-15 14:27

[摘要] 昨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国城市化观察:城市化不能“大跃进”》一文,其中提到,“中国200多个地级市中,有183个城市正在规划建设‘国际大都市’。”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向前,“国际化大都市”的表述不断出现在一些地级城市的建设“纲领”中。昨日,《人民日报》发表《中国城市化观察:城市化不能“大跃进”》一文,其中提到,“中国200多个地级市中,有183个城市正在规划建设‘国际大都市’。”

中国尚无国际大都市

据相关介绍,国际化大都市的评价标准主要有7项:基础设施国际化、经济国际化、贸易国际化、金融国际化、第三产业国际化、教科文国际化和外语环境国际化。如从GDP总量划分,国际化大都市往往在所在国家,甚至全球都需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达到这些标准且为所公认的,主要还是纽约、伦敦、东京和巴黎(这4座城市GDP总量占比均为20%之上)等大家耳熟能详的城市。

“如果仅从概念角度理解,中国尚无地级城市属于‘国际化都市’范畴。”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长乐认为,“惟一比较接近的,也就是上海和北京两个特大型城市。”

但这并不妨碍众多地级城市对未来的遐想。前年颁布的《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国务院明确西安将建成“国际化大都市”,而能享受这一国家“殊荣”的,只有北京和上海。为此,西安市政府还制定了时间表。此外,南京、镇江、广州、呼和浩特等城市也早已提出类似目标。

“现在这个概念已经很泛,甚至有些变味,更像是宣传手段。”徐长乐直言,不过,他也指出,从不少地级城市,尤其是区域城市的规模看,这一目标也有其合理之处,“至少能扩大城市的国际影响力,增加对外开放程度”。

城市发展应以民生为主

记者注意到,在大喊“建设国际化都市”口号之际,不少地级城市房价已经赶超国家水平,并严重脱离民众的生活水平。更重要的是,与国际化大都市多元化财政收入不同,不少城市仍然依赖土地财政。

《人民日报》海外版去年7月曾发表评论称,“现在不少城市争建‘国际化大都市’,但什么是‘国际化大都市’,它有哪些基本特征,一些地方政府的官员恐怕未必很清楚。相反,留存在脑子里的是‘高楼大厦大马路’、‘建既高又大的地标’等。”该评论还表示,“至于当地历史文化遗存如何妥善保护、基础公共设施是否完备、老百姓能否宜居、城市特色怎样凸显等问题,则考虑得不够、不多。发生在江苏省镇江市的拆毁历史著名的‘宋元粮仓遗址’建商业楼一事,就是鲜明的例证。”

事实上,相关曾多次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城市发展必须要以民生为本,且需要尽量克制地方大搞建设等的GDP冲动。2010年上海世博会更早已告诉众人城市的定义:“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