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我国将适时在全国范围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

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牡霞   2011-01-28 07:47

[摘要] 房产税改革试点终于迈出关键性一步。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具体征收办法由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从实际出发制定。

房产税改革试点终于迈出关键性一步。最近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意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具体征收办法由试点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从实际出发制定。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负责人27日答记者问时表示,试点开始后,三部门将总结试点的经验,适时研究提出逐步在推开的改革方案。

三部门负责人表示,鉴于历史原因和现实的情况,我国目前对个人住房普遍征税的条件尚不成熟。对个人住房征税需要在制度设计和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并在实践中逐步探索。为不断积累经验,积极稳妥地推进房产税改革,有必要在部分城市进行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

  

对于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法律依据问题,上述负责人指出,《房产税暂行条例》是依据常委会有关授权决定,由国务院制定的。房产税制度也需要根据情况的变化进一步改革完善。这为部分城市进行房产税改革试点提供了依据,有利于这项改革稳步的进行,并为逐步在推开这项改革,进一步完善房产税制度积累经验。

上海、重庆昨天分别宣布了各自的房产税试点方案,率先启动房产税改革。上述三部门负责人表示,条件成熟时,在统筹考虑对基本需求居住面积等因素的基础上,将在范围内对个人拥有的住房征收房产税。 在讲述房产税改革的必要性时,上述负责人再次强调,对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一是有利于合理的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二是有利于引导居民合理住房消费,促进节约集约用地。

房产税收入的使用问题也得到明确,上述负责人指出,房产税为地方税,试点征收的收入属地方财政收入,为充分体现调节收入分配的政策目标,改革试点征收的收入将用于保障性住房是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等,以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等民生问题。

标签: 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