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房贷政策静待调整 房贷增速将进一步回落

中国证券报  2011-01-28 07:47

[摘要] 记者致电多家银行后了解到,虽然房贷政策有了新规定,但大部分贷款业务行都在等待总行的正式文件,目前尚处于等待期。业内预计,随着房贷政策收紧、限购全面执行,未来个人房贷增速将进一步回落。

记者致电多家银行后了解到,虽然房贷政策有了新规定,但大部分贷款业务行都在等待总行的正式文件,目前尚处于等待期。业内预计,随着房贷政策收紧、限购全面执行,未来个人房贷增速将进一步回落。

银行房贷政策静待调整

“通常都要等总行正式下发文件后,各个业务行才会对房贷进行调整。目前还没有消息。”交通银行某分行的信贷经理表示。

招商银行信贷人士则表示,总行已对房地产贷款政策进行了调整,二套房贷首付将按六成执行。

进入2011年后,在短短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银行房贷政策发生了各种变化。先是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对二套房认定放宽,部分银行个人房贷似有松动之向。随后,又有多家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8.5折的利率优惠,改为比照基准利率执行,而二套房及以上贷款政策基本延续了2010年的基调。从整体上看,银行对于发放房地产贷款的态度较为严谨。

“每年年初都是银行传统的放贷高峰期,部分银行在1月上半月就把当月的信贷额度全部投放完毕。为了保证信贷投放不超标,一些银行对房贷发放标准进行了上调。”某银行业内人士坦言。

在首付比例上调后,房贷利率的未来变化牵动人心。“同样一套贷款一百万的房产,套房8.5折利率优惠如果全面取消,改为按照基准利率,就相当于加息4次。第二套房贷款利率如果上调到1.3倍,更是需要多支付近20万的利息款,影响力度会很大。”北京中原地产研究员张大伟说。

房贷增速持续回落

业内预计未来房地产贷款增速将进一步下滑。

2010年主要金融机构房地产人民币贷款新增2.02万亿,占全年新增贷款的25.4%。其中,个人购房贷款新增1.40万亿元,年末余额同比增长29.4%,比上年末降低13.7个百分点。个人房贷增速出现回落。

“相比其他政策,购买第二套房产首付六成的政策,与之前相比只增加了一成,实际影响并不大。”张大伟表示,北京房地产市场上,贷款购房占比约为四成左右,而其中只有一成是二套房购房贷款,影响面比较有限。“虽然直接影响不大,但是对购房者的威慑作用很大。”张大伟指出。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调控加强了对及投机购房者的控制,是第二套房贷款增加一成首付,将使者只能贷款不到四成,有效抑制了投机的效应,而且也减小了金融机构的风险。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主任尹伯成表示,新政既是出于控制房贷风险的需要,也是为了进一步抑制楼市过热需求。不过,很难区分第二套房是改善还是。

业内预计,随着政策进一步收紧,各类限购令、贷款政策的变化都会对市场中的购房需求产生影响,未来个人房贷增速将进一步下滑。记者 于萍

标签:银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