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将实施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齐华伟   2011-01-28 07:47

[摘要]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等部联合出台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这是我国第一个专门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的法规,《办法》将于4月1日起实施,将有助于从制度上保障二手房买卖双方的利益。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中山短期内可能无法实现。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等部联合出台了《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下称《办法》),这是我国个专门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的法规,《办法》将于4月1日起实施,将有助于从制度上保障二手房买卖双方的利益。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中山短期内可能无法实现。

二手房网签成趋势

《办法》明确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人员不得从事赚取差价、协助签订“阴阳合同”、为不符合交易条件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办法》中要求主管部门构建统一的房地产经纪网上管理和服务平台,向房地产经纪机构提供交易与登记信息查询、交易合同网上签订,向社会公示经纪机构备案信息、信用档案信息等公共服务等内容,有业内人士解读,《办法》是要求各地建立“二手网签系统”、“中介公司信用记录系统”和“中介人员信用记录系统”等新的办法。

  

据了解,今年1月1日,广州正式推行了二手房网签系统,二手房交易的各个环节都更加透明,“阴阳合同”无处遁形,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的负责人表示,正在考虑将网签的经验向全省推广。

中山家家顺地产区域总监李功镇认为,二手网签对市民中介公司来说都会更加便利,可以更合理地安排时间。中山满堂红地产总经理助理陈晓华也认为中山推广网签的技术难道不大,不过他也表示,很多小的中介公司,由于从业人员未达规定,无法在房管局备案。“这样的公司并不在少数,如果全部不能进入网签的系统,则中山落实的网签系统恐怕会有很大缺陷。我认为网签在中山落地,最起码需要一两年的时间。”

信用记录操作难度大

对于《办法》中提到的“中介公司信用记录”“中介人员信用记录”问题,李功镇认为,中介从业人员的流动性强,进行登记之后可能很快转行,主管部门恐怕很难进行及时更新。陈晓华则表示,中山真正取得国家认可资格证书的中介人员只是少数,大多数中介入门的门槛都不高,操作起来难度很大。陈晓华建议,借鉴广州的经验,由当地政府来对中介人员进行培训,然后发本地的从业资格证,从而使得从业人员能够进入登记备案信息中。

此外,陈晓华还认为信用度的衡量标准也是一个难题,需要主管部门明确各类的细则。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