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两月27家公司获增持 25亿增持资金八成被套

中国证券报  2011-01-26 14:54

[摘要] 自2010年12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部分上市公司股东也开始逆市增持自家股票。根据Wind统计,从2010年12月以来的近两个月时间内,已有2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或高管增持的公告,累积增持公司股份达45224.32万股,参考市值达24.95亿元。

自2010年12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部分上市公司股东也开始逆市增持自家股票。根据Wind统计,从2010年12月以来的近两个月时间内,已有2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或高管增持的公告,累积增持公司股份达45224.32万股,参考市值达24.95亿元。其中,23家公司共计36笔增持已被套牢,涉及资金达19.69亿元;占比达78.9%。

产业资本进场

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12月至今,沪深两市共有27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或高管增持的公告,累计发生增持案例44宗。其中,有16笔为大股东的增持,12笔为事业企业股东的增持,12笔为高管个人增持,4笔为财务型股东的增持。

在上述27家公司的增持案例中,公司股东的意图各不相同。例如,津劝业(600821)股东天津市中商联控股有限公司自2010年11月15日已通过二级市场增持1709.57万股,占总股本的4.11%,到目前已经累计持股5184.24万股,占总股本的12.45%。为争夺大股东地位,津劝业另一大股东天津劝业华联集团也连续增持公司股份。从2011年1月7日至1月20日,劝业华联集团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869.93万股,占总股本的2.09%,持有津劝业总股本13.69%的股份,仍为大股东。

长航油运(600087)控股股东南京长江油运公司曾于2010年7月首次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并计划在6个月持续增持。2011年1月12日,公司增持期届满后,南京油运又推出了新的增持计划表。拟在未来6个月内继续增持长航油运股份。在一年内增持拟动用资金不超过2亿元,增持价格不高于6.80元/股。

此外,国电电力(600795)、中国建筑(601668)等公司均获得大股东增持。业内人士认为,以大股东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开始进场增持自家股票,往往被视为对相关股票的利好;但就目前而言,产业资本仅仅是试探性入市,能否形成趋势性增持还有待观察。

增持家数未达高峰期

近期,大股东、高管等增持自家股票的案例日益增多,但受增持公司的股价依然持续下跌。截至1月25日收盘,已有23家公司共计36笔增持已被套牢,涉及资金达19.69亿元;占去年12月以来合计增持资金的比例为78.9%。

例如,三一重工(600031)大股东三一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三一电气2010年年底曾增持三一重工1073万股,增持均价约为23.5元,而25日三一重工的收盘价只有19.16元,其大股东的这部分增持股份已悉数被套。类似的还包括国电电力(600795)、济南钢铁(600022)等多家公司。

还有一批公司,其股价已跌破增发的价格,触发了股东的增持,如华能国际(600011),股价跌破了每股5.57元的增发价,大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开始进行增持,并称未来12个月仍可能增持。不过增持对股价的支撑作用似乎有限,增持之后,股价继续下跌,公司股票25日的收盘为5.32元,距增持价已下跌近5%。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A股持续调整,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从盘面表现不难看出,本轮调整主要是中小板和创业板“挤泡沫”的过程,大量中小盘股票今年以来调整幅度在30%以上。截至目前,调整并没有出现到位的迹象,估值也难言见底。

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认为,目前股东及高管增持家数依然相对较少,且时间上还不具有较长的持续性,只能说明市场调整还没有到位。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2008年9-11月市场大底以及2009年8-10月、2010年5-7月市场阶段性底部时,公司及高管增持累计家数分别为198家、60家和49家。目前,增持数量还远未到这一水平。

标签:公司增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