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春节高房价升温市民"换房游"省钱省事未必省心

东南网  2011-01-26 10:24

[摘要] 春节将至,不少市民有意利用七天长假赴外地一游,但春节期间酒店的高房价却成为阻碍出游脚步的一大因素。导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部分市民另辟蹊径选择“换房游”,以此来实现自己在外地过节的心愿。

春节将至,不少市民有意利用七天长假赴外地一游,但春节期间酒店的高房价却成为阻碍出游脚步的一大因素。导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部分市民另辟蹊径选择“换房游”,以此来实现自己在外地过节的心愿。

省钱又有家的感觉

小许计划今年春节到上海一游。前些天,他跟上海的一个大学同学通了电话,本想请同学帮忙订价格优惠点的酒店,没想到同学正好春节想到厦门来玩玩。两人一合计,决定换房旅游。

“双方约好初二、初六分别在厦门和上海见面并交接,既实现了同学聚会又各取所需。”小许算了一笔账:在上海即使住一般的酒店,4天至少要花1000元到1200元,而住在同学家里,不但可省去这笔开支,还舒服自在。再加上自己做饭,又节省了一些费用。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有亲戚好友在想去的城市,也有人尝试和陌生人换房。

“2居室63平方米,离重庆购物解放碑只要5,想换厦门的房子。”昨日,导报记者在一家名为好易换房旅游网的网站看到了这样一条换房信息。此外,还有许多来自北京、杭州、广州等城市的网友将换房的目标指向了厦门。

近年来越来越流行

顾名思义,“换房游”就是身在两地的朋友、陌生人分别住到对方家里,在异地享受属于自己的假日生活。随着节假日期间各地酒店费用居高不下,“换房游”近年来越来越流行。

“每逢快到节假日,就有大量的帖子征集临时租房或换房的网友。”好易换房旅游网负责人邬先生告诉导报记者,热衷换房的人群多以普通的工薪阶层和大学生为主,他们消费能力有限,通过“换房游”不仅能省去住酒店的高昂费用,还能自己买菜做饭,更深刻地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

目前,国内已出现专门为换房旅游提供服务的网站,较为热闹的有好易换房旅游网和可游可乐,前者侧重换房信息的发布,而后者则偏重论坛交流。

存在诸多风险需谨慎

不过,尽管“换房游”渐成时尚,但对于这种新兴的旅游方式,不少厦门市民持怀疑和观望态度。

“换房对象确实能省不少钱,但风险大,省钱不省心,万一对方拿走了我家里的东东咋办?”在厦门本地一网站上进行的调查中,网友“摘玫瑰”说。而网友“妖精多多”则表示,床是私人的东西,她无法接受与陌生人分享。

厦门一旅行社人士表示,在欧美国家,换房旅游都是由俱乐部来操作的,有相对完善的程序,但国内这种俱乐部少,缺乏规范,存在诸多风险和法律缺失。因此,建议市民选择“换房游”之前,一定要核实对方的身份,制订详细交接手续以及换房协议,只与熟悉的亲戚、朋友换房旅游。此外,换房前不要把现金及贵重物品放在家里,让自己的亲朋接送对方,顺便查验对方的证件等。海峡导报记者杜宇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