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保障房应强化公租模式

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文天  2011-01-26 07:40

[摘要] 深圳拟规定“已分配保障性住房原则上禁止上市交易”。此间观察家认为,取消有产权的保障性住房,积极发展只租不售的公共租赁房、廉租房,让无产权的公租房成为保障房的常态。

深圳拟规定“已分配保障性住房原则上禁止上市交易”。此间观察家认为,取消有产权的保障性住房,积极发展只租不售的公共租赁房、廉租房,让无产权的公租房成为保障房的常态。

近年来,保障房分配过程中的种种不合理现象表明,正是由于拥有产权,保障房兼具与保障功能,经适房、限价房、各种政策优惠房存在寻租空间,权力腐败难以杜绝。经适房楼下停宝马,申请到经适房后转租等现象并不鲜见。

保障性住房本来是政府为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的“民心工程”,然而从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造假门”事件看,由于保障性住房可以买卖,而且造假的法律成本极低,使得不少高收入者纷纷作弊,申请到保障房后转手敛财,令“民心工程”变味,成为“闹心工程”。保障房是对低收入阶层基本居住权的一种保障,就不需要具备属性和金融属性,即不应该具有产权,更不应该进入市场流通。

应该说,深圳准备出台的一些规定值得肯定。比如,“已分配保障性住房原则上禁止上市交易”。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在2011年的地方两会,公租房一词频繁出现,虽然同为无产权的保障房,但公租房与廉租房有一定区别,廉租房申请条件更窄,设施、人均面积只能满足基本需求,而公租房覆盖面更广,涵盖了城市“夹心人群”和外来人口。以上海为例,上海公租房适用对象广泛。

公租房正成为各地保障房的重要组成力量。不过,从范围来看,公租房的相关法规政策仍不够完善。如何确定租金、规范准入门槛以及完善纠错机制,都是尚待解决的难点。

标签: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