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介靠政策空白强收诚意金 不交费甭想看好房

北京日报   2011-01-24 09:52

[摘要] “中介明明知道我要买的二手房可能因为银行贷款问题而无法成交,还不断地催我交齐佣金,如果我最后因为贷款问题放弃购房,那几万元的佣金岂不是要白送他们了?”杨小姐昨天气愤地对记者表示。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本市尚未对中介费交纳程序进行规范,一些中介公司巴不得已经交纳中介费的购房人因个人原因无法顺利购房,将佣

“中介明明知道我要买的二手房可能因为银行贷款问题而无法成交,还不断地催我交齐,如果我最后因为贷款问题放弃购房,那几万元的岂不是要白送他们了?”杨小姐昨天气愤地对记者表示。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本市尚未对中介费交纳程序进行规范,一些中介公司巴不得已经交纳中介费的购房人因个人原因无法顺利购房,将拱手相送。

疑似二套房房主欲弃购

评估前被强收“贷款费”

在北京工作的杨小姐去年年底在望京地区看上了“点击未来沁居”的一套小户型,总价100万元左右,但由于她在外地拥有一套住房,很担心再购这套住房在贷款时被银行认定为“二套房”,从而需大幅提高首付款比例。

“我手里的积蓄有限,如果被认定为首套住房,还可以负担得起两成首付,但如果因被认定为二套房而多需掏三成首付的话,我只能放弃购买。”杨小姐说,中介公司却一直保证这套房子可以按照首套房政策贷款,坚持要一次性收齐2万元的。对于调控政策忌惮最终让杨小姐决定和中介协商分批交纳,以降低自己弃购后的“毁约”成本。最终,中介同意让杨小姐平均分四期交纳。

但中介公司接下来的做法让杨小姐很不解。在收取了首期后,中介公司不再提及此前“认定为首套房”的承诺,却在到银行评估前一再要求杨小姐将二期的5000元交齐。杨小姐则表示须等到银行认定为首套房之后再交纳,她提出自己办理银行评估贷款,也被中介公司以“公司有规定”为由拒绝,双方僵持至今。杨小姐认为,中介在明知她可能弃购的情况下还摆出“不收钱、不干活”的架势,就是借着房贷差别化政策之机打劫购房人。

购房人看精品房得先掏钱

二手房交易开收“诚意金”

元旦假期之后,北京二手住宅工作日日均成交量超过800套,交易的回暖也让部分二手房经纪人得陇望蜀,开始向想看精品房源的购房人收取“诚意金”。

宋先生近日在中介公司看上了一套西四环标价200万元的二手房,打算去看房的他向经纪人表示,自己的心理价位是190万元。令他没想到的是,经纪人居然大包大揽了下来。“经纪人说这个价格可以和房主商量,但在商量之前,我必须交纳6万元的‘诚意金’。这钱我如果交了,不就相当于被这套房子套牢了吗?”他说,按照中介公司定下的规矩,如果房价可以谈到190万元,这6万元里有3万元给房主作定金,其余部分则作为中介公司的。

“如果后续因贷款等原因无法成交,相当于算我毁约,这6万元就打了水漂。”宋先生对这种中介交纳前置的做法不满,因为以往都是在买卖双方将价格商定后,正式签署二手房买卖合同及中介委托合同时,才会涉及交纳中介费的问题。而目前一些中介公司趁着房源紧俏,以“诚意金”替代、定金的做法,明显增大了购房人的风险,并保证自己稳赚不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