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楼市“限购”变“催购” 日成交量超京沪

山东商报  作者:王善龙 朱彩玲  2011-01-24 08:45

[摘要] 1月21日,济南房产限购政策出台:从当天起到年底,每个家庭只能在市区范围内新购一套新房。1月20日,也就是“限购令”下达的前一天,济南市商品房成交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307套,其中住宅销售1042套,是去年日均成交量的14倍。

1月21日,济南房产限购政策出台:从当天起到年底,每个家庭只能在市区范围内新购一套新房。1月20日,也就是“限购令”下达的前一天,济南市商品房成交量达到了的1307套,其中住宅销售1042套,是去年日均成交量的14倍。而在同一天,北京市的新建住宅成交量仅有634套,上海市才303套。济南的住宅成交量比京沪之和还要多出105套,改写济南房地产历史。

业内用“”

形容成交量之大

济南版“限购令”政策落地,业内并未感到丝毫意外。而意外的是1307套的商品房成交总量按照山东房地产网的说法:“已经不能再用来形容了,或许,癫狂更适合对它的描述。”而一直关注交易数据的某房产网站也惊呼:“。”

商品房、住宅日成交量双双过千套,意味着什么?记者从搜房网数据调出了济南2010年的成交数据,1月20日当天的成交量已经相当于2010年4月份一个月的成交量,相当于10月份半个月的成交量。

而从日成交量看,2010年济南已售新建商品住宅26118套,折合每天70套左右。1月20日当天的成交量相当于去年日均成交量的14倍。

纵观楼市,千套成交量也相当雷人。记者调查发现,1月20日当天,北京市共成交住宅期房594套,现房40套,合计634套;而上海市仅成交住宅303套,均颇为低迷。济南的当日成交量比京沪两地住宅成交量之和还多出了105套。

据统计,继1月20日创下新高后,21日、22日全市住宅成交量虽大幅下滑,但值依然高居前列,其中22日成交商品房765套,其中住宅626套,火爆非凡。

“限购令”出台前

开发商突击“闯关”

楼市评论人吴翠霞撰文指出,从成交量上看,济南人对限购令的反应出乎意料的。业界和济南市城乡建设委有关人士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限购令”出台前夕,全市各开发商集中办理购房合同网签备案手续,突击“闯关”。

记者了解到,在限购令出台前夕,不少购房者都收到了楼盘的通知,楼盘促销员将“限购令”当成了促销手段,鼓励买家抢在“限购令”正式发布前签约。

吴翠霞表示,纵观市场,延续去年北京、上海等14个大中城市相继出台地方限购细则,各种“温柔版”“严厉版”限购令横扫楼市,“但限购非但没有产生预期的抑制房价的效果,部分城市连成交量也基本没有受到影响,甚至产生了相反的作用,此幕在济南也有上演。”

省城限购令还要出细则

资格认定和购房程序将明确

“限购令中的家庭怎么认定,是只包括父母子女还是连户籍上的其他人都包括在内?”“限购令之后,到售楼处买房子,是不是得拿着结婚证和户口本?”……济南市“限购令”正式出台后,立即引发了很多关心楼市的居民们的疑问和猜测。而记者了解到,为了让“限购令”更易于推行,近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将出台限购令细则,届时市民关心的问题有望迎刃而解。

“限购令”内容不足150字

被业内人士和市民称之为济南版的“限购令”,其全称是《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通知》。真正的限购令内容只有《通知》中第三条不足150字的规定。

这份限购令只对限购的时间、人群、限购套数以及违规责任作了简单的说明,更多的层面上是对外明确了今年房地产调控大方向。然而一道限购令要想迅速推开仅靠这短短的几行规定肯定不利于具体操作,必须配套相关的执行细则。

市民疑问如何界定一个家庭

济南市民王先生看到限购令之后就问,“怎么才算是一个家庭,夫妻俩人和孩子肯定是一个家庭,但是如果两边的父母也到这个家庭的户口上,他们算是一个家庭还是两个家庭?”

“限购令要求一个家庭今年只能购买一套住房,但是在交易的时候买房者怎样才能证明这是自己家今年买的套房呢,是不是得拿着户口本和身份证、结婚证以及房管局开具的证明才能和开发商签合同呢?”

针对市民的这些问题,目前无法从《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的通知》的第三条中找出答案。

配套细则近期将公布

记者了解到,其实这个问题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在着手制定限购令之初就已经考虑到了。在限购令出台之后,为了让限购令迅速准确全面地得到贯彻执行,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还制订了限购令的配套细则,近期就将向全社会进行公布。

限购令的细则就对购房家庭的认定标准以及今后交易中购房者需要提交什么材料,购房程序有哪些变化等都一一给予明确。

据悉,限购令细则出台后,每个楼盘的售楼处都必须要张贴这一细则,让购房者对这一政策了解的更加透彻。记者 王善龙 朱彩玲

限购令细则措施会挺多

设两关卡严审“一家一套”

限购令主要针对的是房地产市场上的投机行为。记者了解到,将来的限购令细则中,将通过两大关卡,让那些企图蒙混过关多买房炒作的人无所遁形。

据悉,将来的限购令细则中除了怎么认定家庭成员等细化政策外,还对购房者的资格审核、违反限购令的责任追究等给予明确。

同时限购令细则还配发数份附件,一份附件就包括购房者的申请表,申请表上对家庭成员、户籍、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都规定的详细,购房者在跟开发商签署购房合同必须先如实填写申请表,提出购房申请。

因为济南市现在的新建商品房交易都要进行网上签约。在网上签约前,开发商就要把购房者的申请表提交给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由其对购房者的购房资格进行审核。如果审查结果显示,购房者今年已经买了一套新建商品房,那么他在买房时就无法进行网上签约,也就买不成新房子。

此外,限购令中明确提出,对违反该规定的购房者,相关部门将不予受理房产登记申请。很多人有这样的疑问,今年买了第二套新房办不下房产证,明年不就可以办了吗,等一年也行。

针对这种想法,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即将出台的细则就对这种情况设置了第二道关卡。将来购房者对今年购买的新房办理房产登记手续时,除了原先规定的资料外,还要提交购房之时填写的申请表。届时房管部门将会根据申请表上的信息,对购房者进行严格审查。也就是说,即使有的购房者投机取巧躲过建设部门的审核,将来在办理房产证时也很难再过第二关。

而一旦这种“骗购者”被查出来,限购令细则也规定了相应的责任追究办法。除了追究骗购者的责任外,还将追究开发商售楼人员的相关责任,并对骗购者进行网上公示和曝光。

出台时间碰上楼市淡季

限购令“发威”

得等到开春

从限购令的消息传出到政策出台前的时间段里,济南楼市掀起了临时的高潮。随着限购令的正式出台,楼市也趋于平淡。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业内人士认为限购令对济南楼市的影响如何,至少还得观察一两个月。

限购令的主要目的是打击楼市中的投机行为,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如果济南的楼市存在大量投机行为,那么限购令出台之后毫无疑问在新楼盘中的投机行为将大为减少。正是出于这种考虑,很多业内人士也把限购令作为济南楼市的一道试金石,希望能从限购令出台中寻找济南楼市的真实状况。

“现在是济南楼市的淡季,往年的时候成交量就很少,所以说即使限购令出台后交易量有所下降也是正常现象,很难说就一定是限购令限制了投机者。”一位楼市顾问说。

二手房会待价而沽?

业内称观望期后

二手房或现反弹

济南商品房“限购令”一出,济南的二手房是否会因为不在限购范围之内,而迎来“春天”? 甚至不少欲出售二手房的房主也出现了“待价而沽”的心态。

据济南一位从事二手房中介的人士表示,现阶段,二手房的价格坚挺与限购没有直接关系,虽然短期二手房成交不会出现井喷,但如果限购时间一直延续,二手房长期还是会有大量增加。

济南百居安房地产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熊良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表现出了“担心”:“济南的限购令出台相对比较晚,其实在上海、南京等地出台之后,我们就比较关注了。但我还是担心这一政策在济南可能起不到预期的效果。预计一开始,购房者会进入观望期,从购房者角度讲,肯定会期望政策影响下,房价能出现回落。但从最近几年的房产政策来讲,一般情况下,观望之后就是销售量下降,销售量下降之后,价格却依旧坚挺,然后便是购房的释放期,随之而来的便是价格再次上扬。”

熊良顶认为,“限购令”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济南的改善性住房这部分群体,“一般来说,改善性住房需要先将自己的房子卖掉再买新房,可能有一些人会买两套小的,自己和父母分开来住,但在限购令的条件下,有些人就会放弃这种想法,而改买一套大一点的房源。”

标签: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