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韩正:上海正积极准备房产税试点

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2011-01-22 08:01

[摘要] 上海市市长韩正1月21日在上海“两会”结束后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关于房产税提问时表示,“上海目前正在积极做试点准备”,他并表示,上海的“试点准备”始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

房地产调控的方向是“三个为主”,即居住为主、市民为主、普通商品房为主

上海市市长韩正1月21日在上海“两会”结束后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关于房产税提问时表示,“上海目前正在积极做试点准备”,他并表示,上海的“试点准备”始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

  

韩正说,目前的房地产出现了一些不太健康的因素,房价过高。这种高房价是严重扭曲了住房的居住功能,也损害了群众的利益。我们对房地产进行调控的任何手段、政策,目的就是要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是要鼓励以普通市民居住为主的消费,维护消费者的住房消费的合法权益,要坚定不移地抑制和投机。这是我们政策调控的方向。

“去年10月份上海市人民政府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调控房地产市场、促使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宏观调控的政策,出台了12条具体有力的一个调控的意见。”韩正说,这12条中有税收方面的,也有金融政策的,也有土地控制的,采取了一些行动和必要的手段。

韩正指出,房地产调控的方向就是“三个为主”,居住为主、市民为主、普通商品房为主,这是坚定不移的。

他表示,上海将加大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和旧区改造以及动迁房的建设力度。今年力争推出200万平方米,共计4万套公共租赁房。此外,经济适用房今年将在城区全面推开,预计共将推出500万平方米,共计8万套经济适用房。而经济适用房的准入线也将根据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供应量等逐步提高。

在谈到房产税时,韩正说,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推进房产税的改革,上海目前正在积极做试点的准备,而且上海的试点准备始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韩正强调,房产税是面向和立足于长远的一项制度建设,目的也是按照“三个为主”的调控方向,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此前,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该市“两会”上提出,重庆市政府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据悉,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订,报财政部备案。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