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贷:80万20年公积金贷款每月多还近千元

钱江晚报  2011-01-20 16:01

[摘要] 元旦假期上班第一天,林先生赶忙到银行的ATM机转账。他在假期就收到了银行的提醒短信,经过2010年央行两次加息,他的房贷本月起“”了,10日就要扣款,因此必须要多存些钱以备足额还贷。更让他感到有压力的是,1月1日起,他一直享受的公积金利息补贴也要取消了。

元旦假期上班天,林先生赶忙到银行的ATM机转账。他在假期就收到了银行的提醒短信,经过2010年央行两次加息,他的房贷本月起“”了,10日就要扣款,因此必须要多存些钱以备足额还贷。更让他感到有压力的是,1月1日起,他一直享受的公积金利息补贴也要取消了。林先生100万20年的组合贷款(80万公积金+20万商业贷款)现在每个月的还款额要比去年12月份多还1000多块。

不知不觉,还贷额多了不少

2011年开年,一系列关于房贷的政策都作了调整:首先,应对2010年底的两次连续加息,商业和公积金贷款均将按新利率执行。其次,能为按揭贷款购房者每个月省下不少钱的杭州市公积金房贷30%利息补贴优惠政策取消。

林先生是2009年购的房,共贷款100万元20年,商业贷款20万20年,杭州市公积金贷款80万20年。我们就以林先生为例子,看看诸多政策调整后,购房者的每月还贷额会增加多少?

2010年加了两次息,10月20日、12月26日起两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两次加息后,5年期以上商业贷款利率由原先的5.94%上调至现在的6.40%。同时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从3.87%调整为4.3%。

如果仅算利息增加部分,林先生两次加息后,利息要增加多少呢?深圳发展银行杭州分行零售信贷风险部相关人士给记者算了笔账。林先生20万20年的商业贷款中,享受基准利率的8.5折,按等额本息还款计算,今年起每月的还款额为1369元,相比之前的1325元,增加了44元;80万20年的杭州市公积金贷款,以等额本息还款计算,今年起每月的还款额为4975元,相比之前的4793元,增加了约182元。

单从加息看,林先生的影响似乎不是大,但杭州市公积金贷款补贴取消政策影响却大。

根据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近日发布的《关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补贴政策执行到期的通知》,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补贴政策将于12月31日执行到期。杭州住房公积金贷款利息补贴政策是从2009年5月6日开始的,至2010年12月31日结束,补贴额度为公积金贷款利息的30%。自2011年1月1日起,公积金贷款利息将按相应档次利率全额计收。

这一补贴政策的取消事实上对购房人的影响很大。据深圳发展银行杭州分行零售信贷风险部提供的数据,按照80万的公积金贷款,加息后,林先生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今年要还的利息总额为33893元。如果可以继续享受补贴政策,一年可以节省10168元。现在相当于一年要多还款10168元,折合成每月多还847元。

看来,这一政策的杀伤力比加息要历害得多。

请多存款,避免贷款

以林先生为例,贷款100万元的组合贷,自1月起每月还贷成本共增加1073元(847+226)。由于这次还贷成本增加较多,相关银行人士提醒,请借款人尽量在还款帐户里多存些钱,以免钱不够出现贷款影响信用记录。

新的利率究竟从何时开始执行?据深圳发展银行杭州分行零售信贷风险部相关人士介绍,这要看各个购房者的具体贷款合同。根据一些银行的合同,2008年以前的贷款客户,一般都是强制性地从贷款发放日的次年1月1日进行调整,也就是今年1月1日开始执行。2008年以后的贷款客户,有了两种选择,可以从贷款发放日的次年1月1日开始调整,也可以从次年的贷款发放日开始调整。(张卉卉)

标签: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