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韩正:争取试点公积金投入公租房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任绍敏  2011-01-19 08:07

[摘要] 面对高企的房价和保障房的压力,昨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作上海市第十三届四次会议补充发言时表示,将争取试点公积金投入公租房。

面对高企的房价和保障房的压力,昨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作上海市第十三届四次会议补充发言时表示,将争取试点公积金投入公租房。

“公租房的难点是建设资金需要长期沉淀,必须解决筹融资问题。目前考虑吸引低成本的保险资金投入,并上报国家,争取试点用公积金投入。”韩正在补充发言中说。

一些参与上海“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也提出了对公租房的建议。

上海市代表、申房律师事务所主任孙洪林注意到重庆在公租房资金上形成了独特的“重庆模式”——国企融资,以租金付利息,本金“内部消化”。除了、重庆市政府的拨款,重庆的一些大型国企借助自己的平台进行社会融资,持有公租房产权的国企将公租房的租金用来支付银行利息,这在保证财政平衡的情况下也能尽可能地满足“夹心层”的住房需求。而建设本金,则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在企业“内部消化”,利用企业内部的利润冲抵建设资金的欠账。

上海市政协委员、香港兴利集团有限公司主席张曾基在《关于推广实施上海公共租赁房制度的建议》提案中也对上海公租房提出了一些想法,他建议上海借鉴香港经验,设立专门机构,运作和实施上海公共租赁房制度。

香港房屋委员会在每个财政年度开始前,都会根据当时的居民家庭收入情况,对公屋申请标准进行修订。香港申请公屋的标准都在网上公布;申请公屋的最基本条件就是要有香港居留权;人们上网就能查到自己等候的位置。张曾基认为,对于公租房,上海应该制定详实公正的分配制度、管理制度和严密的制度,“上海的公共租赁房屋制度要详实,规定要详细,要透明公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