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调至9.5折 部分银行收紧房贷利率优惠

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静瑕  2011-01-18 06:59

[摘要] “现在要做按揭房贷的话,就赶紧做吧。目前政策调整挺大的,不知道下个月利率优惠会不会调整。”深发展一位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现在要做按揭房贷的话,就赶紧做吧。目前政策调整挺大的,不知道下个月利率优惠会不会调整。”深发展一位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目前政策面信贷收紧的信号已经开始向市场端蔓延。早在2010年11月初,原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就表示,到今年银行的房贷利率优惠会回到9折以上水平。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目前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已经明确发文要求将房贷利率从8.5折上调至9.5折。

记者调查了目前的中、农、工、建四大银行,上述银行均表示目前的对于一套房贷8.5折的利率优惠仍然存在,目前还没有接到取消折扣的通知。

招行北京分行房贷调至9.5折

“就是这两天,就忽然下来这个政策。”招行信贷部门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招行北京各个支行的房贷利率已经取消8.5折优惠,调整到了9.5折优惠。

“这个文件是整个(北京)分行下的。银行会根据这个利率折扣,来考核客户经理的业务。文件是这么规定的,如果房贷利率低于9.5折的话,对客户经理会有一些惩罚。所以尽管不是硬性规定,但是考虑到自身的利益,客户经理也是没有办法。”招行信贷部门人士告诉记者。

深发展的相关客户经理也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还可以下浮15%,“我们按揭(贷款)不准备做了,因为利率太低了,已经不鼓励做了。”

一位市场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银行肯定愿意提高利率,这样可以提高银行的。“我们预测,今年1月份的信贷为1.2万亿左右,其中房贷在2000亿元左右。目前来看,在1月前一周,住房成交量有所回落,不过第二周开始就回升了。因此,现在市场的贷款需求仍比较大。”

农行某分行信贷部经理表示:“如果要取消首套房的优惠也是从中小银行开始,毕竟他们的存款有限,在提高存款准备金后,贷款额度会下降。如果农行实施这一政策的话,会有一个月的政策缓冲期,这对于需要贷款购房的人士而言可以提早做准备。”

招行上述人士称,房贷利率调至9.5折,他们面临的困难是,业务会少下来。“横向比较的话,像交行、建行等大行还是比较优惠的,客户可以跑到别的银行做房贷。”

有支行本月房贷额度已告罄

由于层对今年信贷规模可能会更严厉地控制,让银行有了“以量补价”的现实需要。

招行上述人士表示,“说实话,目前我们支行这个月的房贷额度已经用完了。原来央行通常只考查商业银行全年额度,由于去年额度放得比较多,现在人行调控商业银行额度周期缩短到月。”

农行一支行人士称,“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是8.5折,但是至于贷款人能不能够拿到8.5折,还需要看贷款人的个人征信等方面是否符合要求。”

而媒体此前报道的已经取消房贷优惠的中行和工行,均表示目前仍可执行8.5折房贷优惠。而民生银行,还可以能拿到8折的房贷利率优惠。

工行某分行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首套房贷利率下浮15%,二套上浮,其他的贷款,如经营贷款上浮10%,款执行基准利率。中行总行信贷部人士表示,目前仍然执行8.5折的优惠。

“通过个人房贷来收紧信贷的可能性很小,毕竟开发贷始终占的是大头。根据目前的政策,各家银行可以自行决定是否定制房贷利率优惠政策。”中行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中行并没有接到要全面取消房贷利率优惠的通知。

中行某信贷经理则认为,“从以往来看,首套房利率优惠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央行连续6次加息的时候开始的。如果目前已经进入加息通道的话,利率优惠取消的可能性不大。”

上述市场分析师也认为,房贷是属于比较安全的贷款,同时,房贷的资本金占用很少,仅仅为50%,对银行来说,房贷利率即使7折优惠,也有很丰厚的利润,因此,全面取消优惠不太可能。

也有市场预测称,房贷利率的上浮,可能会导致其他贷款利率的浮动。

深发展银行上述人士表示,现在银行不鼓励做按揭,主要倾向于做抵押贷款。“做抵押,利率也全部都调整了,原来是基准利率,现在都是上浮20%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