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产税试点意义何在?

中华工商时报   2011-01-17 09:36

[摘要] 据最新消息,重庆试点对商品房征收房产税,包括存量和增量商品房,而上海试点房产税可能主要在于新增商品房。前几日重庆市市长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重庆将试点对商品房征收房产税。消息一出,引媒体和公众热切关注,“中国开始进入房产税时代”,地产名人潘石屹认为是“狼来了”,而任志强则认为此举仅为“

据消息,重庆试点对商品房征收房产税,包括存量和增量商品房,而上海试点房产税可能主要在于新增商品房。前几日重庆市的市长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重庆将试点对商品房征收房产税。消息一出,引媒体和公众热切关注,“中国开始进入房产税时代”,地产名人潘石屹认为是“狼来了”,而任志强则认为此举仅为“昙花一现”。

如何看待重庆试点房产税?笔者认为应首先了解房产税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据了解,房产税是房地产税收体系中的一个税种,而房地产税是指一切与房地产的经济运动过程有直接关系的税收,包括房地产业营业税、印花税等等。而直接以房地产为征税对象共6个种税,包括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笔者认为,房产税应该是指在住房保有环节征收的税种。

试点房地产保有税,一直都有学者呼吁,似乎是对目前高房价的一种抑制办法。但笔者认为,在住房保有环节征税,最直接的作用是加大住房持有成本,抑制住房与投机需求,然而目前的“限购令”与差别住房信贷政策已经对住房与投机需求是一种很严厉的打击了,当然住房的持有成本增加必将促使一部分空置房上市流通,但这对供不应求的城市住房来说,不过是杯水车薪。其实,试点房产税最直接的影响是挤压部分住房“泡沫”,笔者认为,短期内对目前的高房价无直接显著的影响。

况且当前对房产税如何征收还存争议,如将地价计入房产原值征收房产税是否会涉及到重复征税?地价包括为取得土地使用权支付的价款、开发土地发生的成本费用等,那么城镇土地使用税或者土地出让金等是否应合并到房产税中呢?还有居民的土地产权问题该如何界定?笔者认为,与其说重庆试点房产税,不如说重庆正试点着房地产税收如何更合理科学。据了解,目前我国房地产的税收存在着诸多不合理,如计税依据不合理、税种繁杂、重复征税、流通环节税费过多而保有环节税负过少等问题,还有土地税如何征收等。因此,试点房产税还需与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结合起来,让税收真正起到调节引导住房市场的功能,否则仅仅试点房产税对当前房价影响有限。如德国对房地产高房价实行高税收,者无利可图,在德国购买一栋房,需交1%-1.5%房产保有税、3.5%交易税,还有15%差价盈利税即资本利得税,德国10年房价几乎不变。

事实上,笔者认为,试点房产税的另一个潜在的目的就是征收房产保有税以改变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但在目前土地出让金去向还会成为待解谜团的今天,开征房产税的意义何在?在信息化的今天,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的用途完全可以在网络上公开以便接受公众的监督。笔者认为,在地方财政支出没有开通公众监督通道之前,房产税征收不宜大范围铺开,否则只是给居民带来税负重担。当然,摆脱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从长远讲,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但地方政府税收转型还必须与土地制度的改革并举。笔者认为,应以试点房产税为契机,推动地方政府财务公开,推行公众监督渠道,在推动地方政府税收转型的同时,推进地方政府职能转变,这才是试点房产税的意义所在。


标签: 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