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层彻查土地闲置 银行对涉及企业全面禁贷

信息时报  2011-01-10 09:54

[摘要] 新年伊始,在调控中风声鹤唳的中国地产商,恐怕将收到一份“双限大礼”,一是闲置用地企业开始被真正“禁贷”,二是执行限购的城市,不仅时间延长,而且范围扩大。

 闲置土地房企将在今年被全部禁贷。日前,层下发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信托公司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比照国土资源部公布的闲置用地名录,自查涉及的相关贷款情况,并要求限时上报自查结果。

闲置土地房企银行将全面禁贷

高档住宅将成房产税首先开征目标。信息时报记者 黄亦民 摄

禁贷政策本月启动

闲置用地企业“禁贷”的“实际处罚”将于本月启动。日前,层下发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信托公司及其他各类金融机构,比照国土部公布的闲置用地名录,自查涉及的相关贷款情况,并要求限时上报自查结果。

2011年新年,国土部对外公布了总计26宗闲置名录,分布于北京、上海、湖北等地。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这些闲置用地的开发企业,都将被严格限制从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获得贷款及融资。同时,金融部门火速下发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汇总上报与这26宗土地相关的贷款情况。有媒体报道,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证实,已经收悉该通知。

据悉,各地商业银行接到的自查通知都要求,除汇总闲置用地项目开发公司的贷款情况外,还要上报项目开发公司控股股东以及受让方的相关情况,这与此前“涉及闲置用地项目开发公司”的范围理解,多有不同。

打击囤地居奇行为

其实,对于闲置土地的房企打击并非一朝一夕,而此次禁贷是最“具有实际行动”的一次。

据悉,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证监部门暂停批准其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2010年8月前后,在国务院的协调下,国土部曾向银监会转交过一份包括多家房地产企业在内的闲置用地名单,银监会亦已向各主要商业银行传达,其中包括不少企业的地产项目。

广东工业大学房地产高级经济分析师申格联认为,闲置土地的房企从本月起禁止贷款,这是通过信贷政策调控房地产的手段,通过该政策,限制房企将资金用于囤积居奇的投机行为。此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房地产集团负责人表示,如果真正执行的话,对房企将有很大的影响。

不过上述人士也认为要看具体情况:一看银行的实际执行力度,银行也有放贷压力,不知道是否银行都对这些房企不贷款;二看闲置土地的定义,即是否存在空子可钻,比如纠纷或者其他问题动不了的地,是否为闲置土地,有空子的话这个政策对企业的杀伤力就不大。

相关新闻:

出让制度新尝试 或将引发另一场“土地革命”

透视"土地盛宴":国土资源部三问土地出让金大涨

称地方政府大兴"土地财政"推高卖地收入

国土部:2010年供地642万亩 土地收入达2.7万亿

信贷规模紧缩预期催压 今年贷款成本约增20%


标签:土地禁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