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北京业主大会不受居委会监督 欠费业主不分收益

北京晚报  作者:赵莹莹  2010-12-31 16:08

[摘要] 从明年1月1日起,经半数以上业主同意,业主大会将可以登记,领取组织机构代码,并刻制自己的印章,真正成为一个实体组织。昨天,市住建委、市民政局、市社会办联合发布《北京市住宅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首次确定试行业主大会登记制度。

从明年1月1日起,经半数以上业主同意,业主大会将可以登记,领取组织机构代码,并刻制自己的印章,真正成为一个实体组织。昨天,市住建委、市民政局、市社会办联合发布《北京市住宅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规则》,首次确定试行业主大会登记制度。

业主大会可以刻章

今年10月1日,《北京市物业管理办法》实施,但备受关注的焦点性条款——“业主大会可申请法人资格登记”却最终没列入《办法》。

昨天公布的《指导规则》,首次在法人资格道路上有了进步。《规则》明确,业主大会成立并完成业主委员会备案的,经半数以上业主同意,可以到市房屋主管部门办理业主大会登记,业主委员会凭业主大会登记证明,向区、县公安分局申请刻制业主大会印章。

-解读:

“试行业主大会登记制度,就是要把业主大会的行为能力做实,赋予业主大会的组织形式,也是为将来试点业主大会赋予法人资格做铺垫。”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业主大会成为一个有形的组织后,就能代表业主行使权利、履行义务。比如共有部位的问题,以往业主大会不能登记,不能开具,因此不能直接收取。而业主大会登记后,就可以在税务部门登记,可以开具,直接收取这些。

委员会委员分三批改选

业主委员会委员由届别制改为任期制,每届任期不得超过六年,连选可以连任。业主委员会委员按照得票数量的多少,分三批、每两年改选一次。在召开次全体委员会议时,应当按照委员在业主大会选举中得票的多少,将全部委员尽量平均分为三组:得票较少的一组委员应当在第2年任满后的业主大会定期会议上改选,得票居中的一组委员应当在第4年任满后的业主大会定期会议上改选,得票较多的一组委员应当在第6年任满后的业主大会定期会议上改选。

-解读:

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业主大会的筹备并没有一套完整的程序。一些小区在筹备中,还出现了拉帮结派的现象。按照新的指导规则,街道、乡镇要在接到成立业主大会申请之日起60日内,指定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组长,组织成立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筹备组的成员中,必须有三分之二是业主代表。业主代表可以由业主自荐或者联名推荐产生,票数多者当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