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7年等不来一纸房产证 北京业主遭遇维权难题

中国广播网  作者:王娴   2010-12-30 09:42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买房、按揭、还款,当这一切完成,这个房子还不属于自己。北京石景山区多位业主遭遇了这样的难题,入住7年还没有拿到房产证,而他们的维权也遇到了重重阻碍。房产证哪儿去了?业主维权如何避开类似风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买房、按揭、还款,当这一切完成,这个房子还不属于自己。北京石景山区多位业主遭遇了这样的难题,入住7年还没有拿到房产证,而他们的维权也遇到了重重阻碍。房产证哪儿去了?业主维权如何避开类似风险?

2003年按揭买房,2008年还清房款,在北京西五环置备了自己温馨的小家,但女主人王生平这两年一直没停的一件事儿是,办房产证。

王生平:去年上半年之前,前年开始大家有去法院的,一个一个去告,这样的情况估计去法院也没有用,还有一个办法就是上访。

王生平所在的小区是北京石景山区的“西现代城”,西五环和阜石路,一、二两期分别在03、05年建成,共700多套住房。小区的业主们介绍,购房时他们将房屋的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交给开发商,合同约定180天内拿到房产证,但七年之后的今天,房产商对于业主们几年来的催促却给出了“没钱”的回应,直到现在,按照业主论坛中的不完全统计,仍有近200户居民在等待他们的房产证。

居民黄女士:我们公共维修基金的费用和契税的费用,他们(开发商)挪用的,让我们重新交钱,找他们也找不到人。

到底怎样才能拿到房产证?业主们说,05、06年左右有一批当时主张权益的住户通过打官司拿到了房产证,但之后维权的道路越来越难。在西现代城小区的地下室,物业公司财务人员提供了当下“最直接”的解决方案。

财务人员:之前您的契税和基金不都是交到开发商这里了吗,开发商当时代收了,但是开发商目前经济上可能有些问题,暂时代替不了你把这个钱交上,所以房产证就迟迟没有办下来。现在有一个解决的办法,你再重新拿钱把契合和基金交一遍,如果顺利的话,也就一个星期左右,你就可以拿到房产证,我们协助您去办理。

和到处找开发商咨询无果的业主们一样,记者几经辗转也没能直接联系到开发商北京天海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一位自称是开发商请来的代理律师宫先生也建议业主,重新交钱办证。

宫先生:你要是办,只能自己先交钱办。你手里头不是有收据吗,到时候看看什么时候有钱再给你们,但时间往后拖,我不好说。现在业主办了七八十户都是自己先交钱,总经理肯定是在的嘛,虽然我都没怎么见过他。

办理房产证必须履行的手续是交纳房屋契税和公共维修基金,而这两笔款项根据每户房屋的面积大小有所区别,少则一、两万元,多则数万,业主们手里有开发商的收据,他们选择了各种索要房产证的渠道,就是上诉。

王生平: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十一前后,去法院告了也不行了。告完了赢了,但是执行不了。最后申请强制执行,还是执行不了。

法院给出了“开发商手里没钱”无法执行的结论,到管理部门投诉成了大家的第二选择。北京市建委投诉电话的回应听来十分流畅。

建委:如果超出了合同约定的期限,没有给你办理产权证,可以进行投诉。投诉的话,可以对开发商违规行为进行处理。涉及到产权证办理这一块,本着自愿合法的原则进行调解。从您投诉之日起,40个工作日之内,具体调查和核实的情况会有区建委的工作人员联系开发商。

业主王生平说,这两年,自己和邻居们在向建委投诉之后,的音信仍然石沉大海。诉诸法律或者投诉,都没能解决这个问题,王生平的邻居黄女士说,更多的人只能采取“重新交钱”的办法。记者采访过的多位业主都给记者发来了短信,说最近迫于无奈采取这个办法拿到了房产证。

记者在互联网上搜索“北京天海兆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项目,在北京地区除了“西现代城”外并没有其他项目,业主进行了多次投诉,对开发商到底有多大影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资深营销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无论约束还是惩罚,对地产商来说影响实在有限。

目前为止,还没有文字性的约束,要你在多长时间内帮我交上,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可以投诉这家开发商,他们会有人去这事,在一定时期内开发商是需要有个回复的,但是的力度不是很大,只是一个警示的作用。开发商如果是私企的话,或者换一个名字重新注册,再进行房地产开发,那就很难控制了。就是因为他没有第二个项目,所以很难。

难道业主的维权真成了无解的迷题?资深房地产维权律师秦兵说,在这种情况下,业主集体维权的胜算才可能大些。

秦兵:让法院去判他办房产证,这是一种行为判决,行为判决如果对方无法履行,这个判决就无法执行。让他们组织起来,共同聘请律师,让律师设计不同的方案,是组织律师进行招标,发现哪一个方案是的。

秦兵律师同时提醒购房者,购房之初在合同上多琢磨,是维权的渠道。

秦兵:投诉只能把业主自己拖垮,投诉他没有解决程序。所以在一开始签合同的时候,一定要细致一点。比如办产权证几天之内必须办完,办不完每天违约金多少钱,通过合同制约开发商的违约行为。你为了自己的权利,可以把这个期限写得短一点,90天,30天都可以,记住没有合同没有权利。一切权利必须看合同。《物权法》、《房地产管理法》、《北京市房地产管理办法》都有,这些法律只能在你进入到法律程序才能解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