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两年来首次上调

中国证券报  2010-12-30 07:07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显示,自12月26日起,央行除上调存贷款利率外,还上调了对金融机构贷款(再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升0.52个百分点至3.85%;同时上调再贴现利率,由1.80%上调至2.25%。两者均为两年来首次调整,传递出货币政策收紧的意图。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显示,自12月26日起,央行除上调存贷款利率外,还上调了对金融机构贷款(再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升0.52个百分点至3.85%;同时上调再贴现利率,由1.80%上调至2.25%。两者均为两年来首次调整,传递出货币政策收紧的意图。

央行网站还显示,其对金融机构贷款的六个月期利率从3.24%升至3.75%;三个月期再贷款利率从3.06%升至3.55%,二十天期再贷款利率从2.79%升至3.25%。

再贷款利率,指中国人民银行向金融机构发放再贷款所采用的利率;再贴现利率,指中国人民银行向金融机构持有的贴现票据进行再贴现所规定的利率,表现为再贴现票据金额的一定折扣率。

目前,我国央行采用的利率工具主要有:调整银行基准利率,包括再贷款利率、再贴现利率、存款准备金利率及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调整金融机构法定存贷款利率;制定金融机构存贷款利率的浮动范围;制定相关政策对各类利率结构和档次进行调整等。

央行上次调整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是在2008年11月27日。当时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央行在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下调再贷款和再贴现利率,为金融机构提供充足流动性支持。与上次调整不同,此次上调两种利率,反映了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意图。

银行人士表示,再贴现利率的提高,将提高金融机构票据融资成本,起到收缩信贷规模的作用;而再贷款利率提高,理论上也将提高商业银行的融资成本,调控银行信贷的意图较为明显。

不过银行人士还表示,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作为央行利率工具的一部分,目前较少使用,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也不如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影响大。不同于中国央行,西方银行通常将再贴现利率作为控制货币供应量的一项重要政策工具,这与其发达的票据市场有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