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加息后“房奴”还贷有账算 提前还款未必划算

青岛早报  2010-12-27 08:31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25日宣布,自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25日宣布,自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加息后,“房奴”负担增加几何?是否应该提前还款?定期存款转存是否划算?“负利率”时代该如何理财?

提前还款未必划算

以贷款总额100万元、期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来计算,加息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5.94%,两次加息后利率为6.40%。如果享受七折利率优惠,那么加息后每月还款额比加息前增加172.32元;如果按八五折优惠利率计算,那么加息后每月还款额比加息前增加218.37元。

但理财告诉记者,并不是的借款人都适合提前还贷。凯盛经略(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认为,对于那些收入稳定但缺乏渠道,只是将资金存放在银行的买房人来说,手上有闲钱可选择提前还贷。但在当前“负利率”的情况下,如果有较好的抗通胀理财产品或其他渠道,提前还贷并不是选择。

“连续两次加息后,5年期贷款利率累计提高了0.46个百分点。对于那些享受了利率七折的贷款人来说,实际利率提高有限,房贷负担增加不明显。居民有闲钱完全可以用于其他生活设施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改善。”赵炜说。

存款转存要看“存期”

不少人关心,加息后,原来的定期存款要不要提前支取办理转存呢?

上海银行理财师关英告诉记者,如果市民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办理转存,之前的存款期内就只能按照0.36%的活期利率计算利率,因此,存款超出一定天数就不适宜办理转存。

按照“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转存时限”的计算公式,且存款人10月20日加息后并未转存,那么1年期存款、2年期存款、3年期存款、5年期存款的转存临界点分别是66天、154天、214天、376天。如果已超出这些天数,就不用办理转存了。

关英还建议,市民存款可以选择一定的存期组合,尤其是针对金额较大的存单,可以拆分为等额的6个月、1年、2年、3年期等;在时间安排上也可以选择每1个月或几个月存一张定单。这样,不仅需要用钱的时候更灵活方便,也能程度享受加息带来的好处。

加息时代如何理财

光大银行理财师季晓羽告诉记者,在“负利率”情况下,短期乃至超短期理财产品受到客户欢迎,如光大银行3个月的理财产品率在3%左右,6个月理财产品率在3.6%,均高于1年期存款利息,有助于客户跑赢通胀。今年股市表现较好,也使得一些年轻的、风险偏好更强的客户青睐率更高的股票型基金以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李晶指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会加剧全球的通胀压力,股市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可能性较大,是、白银等贵金属。者除了可以购买一些实物,也可适当配置一些资源类股票品种。

标签:加息还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