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增地控价查闲置 第三轮房价调控将至?

第一财经日报  2010-12-22 07:49

[摘要] 最新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某些地块再现天价,当前楼市反弹的现状与民间对楼市调控的期望相差甚远。

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某些地块再现天价,当前楼市反弹的现状与民间对楼市调控的期望相差甚远。

一而再,再而三,既然已经有了第二轮调控新政,第三轮调控也并非绝无可能。有研究机构认为,二次调控效果目前不佳,未能抑制房价继续上升,因此政策加码或第三轮政策调控的可能性加大。

此时(12月19日),国土资源部再度加码房地产用地调控,已经被外界解读为新一轮楼市调控的急先锋。

土地调控三天急行

一位国土部内部人士对《财经日报》记者透露,近期高层十分重视一些地方再度出现高价地块或者的情况,所以国土部下发了《严格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就是要给地方政府和外界一个更为明确的信号:控制地价过快上涨。

不过,前两次楼市调控都是以多部委同时发布政策的形式出现,此次略有不同。虽然此前有银监会数次声明严防房贷风险,以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态要继续加强调控,但多是重申以前政策,并无新意。上述国土部人士也表示,目前尚不知道其他部委有新的政策选择。

然而,国土部最近几天涉及房地产调控的活动之密集,确实给外界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19日,国土部签发《通知》,并于当日晚对外公布,这与其他部委惯常做法不尽相同。次日,国土部召开内部“加强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视频会议”,参与视频会议的地方设立的会场多达379个。

此次视频会议上,国土部副部长贠小苏坦言: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解决好房地产问题的难度依然很大,调控任务还将十分艰巨。但他强调,要坚决落实调控政策,加强对住房用地供应,促进土地市场健康运行。

十几个之后,国土部(21日)又在内部召集少数媒体,宣讲此番《通知》的重点所在,并同时公开今年前11个月房地产用地供应情况。

在此之前,国土部今年已就房地产用地调控问题下发两次通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土地表示,国土部一年内三度为同一问题发文,密集程度并不多见,可见对该问题的重视程度,也说明当前土地市场态势确实与调控大方向不是很吻合。

对于房地产闲置用地,此番国土部除了要求各省级国土部门核实并向社会公告外,国土部还将公布一批因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名单,禁止企业及控股股东在问题查处到位前参与竞争拿地。

美联物业研究近日发布报告认为,国土部本次出台的通知属于加强版,或为启动楼市第三轮政策调控的急先锋。但即便部委出台再多的政策,若各地方政府不坚决落实执行,只能变作一纸公文,并无实质性的作用。

相关新闻:

八成网友不满楼市调控效果 调控方式穷途末路

房价不跌 房企拿地热情高 楼市调控陡增变数

调控重心“下移”国土部围堵高价地

易宪容:房地产调控不会成“空调”

两轮调控下又现"日光盘"12月北京楼市交易翘尾

国土部关于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通知(全文)

房价涨势难逆 不少购房人期待“三次调控”

北京楼市又见“抢房”,调控何去何从?

购房者:房地产调控明年也不能放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