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北京市住建委:公租房将首次向外地户籍人口开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10-12-16 09:56

[摘要] 北京市住建委14日表示,“十二五”期间,北京市新开工建设住房中,保障性住房将占60%,公租房将占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的60%。对一些产业园区和企业,政府可提供相应的政策、土地方面支持,使其能用自有土地建设公租房,为其从外地引进的人才和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提供公共租赁住房。

从“十二五”开始,北京市部分外地户籍人口将能享受到公共租赁住房。

北京市住建委14日表示,“十二五”的期间,北京市新开工建设住房中,保障性住房将占60%,公租房将占公开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的60%。对一些产业园区和企业,政府可提供相应的政策、土地方面支持,使其能用自有土地建设公租房,为其从外地引进的人才和外地来京务工人员提供公共租赁住房。

这也意味着,北京市的公共租赁的住房将首次向外地户籍人口开放,公租房也将成为打破户籍限制的住房保障品种。业界分析认为,在北京的示范效应下,其他城市或陆续放开公租房的户籍限制。

公租房首向“外地人”放开

公共的租赁住房是去年才提出的概念,晚于经适房、限价房、廉租房等其他住房保障形式,其目的是解决城市“夹心层”的住房问题。

日前召开的的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预示着其建设规模将逐步扩大。按照住建部的计划,明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规模将达1000万套,同比增长72.4%。新增的420万套住房中,公共租赁房将占主要部分。

按照北京市的规划,部分的产业园区和企业员工将成为首批受益者。据了解,产业园区和大企业的员工数量较多,除外来务工人员外,还有不少“海归”和高校毕业生,他们大多数没有北京户籍,且收入有限,即通常所说的“夹心层”。

按照现有规定,公租房的供应对象主要是“具有本地户籍的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但包括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内的建议,公共租赁住房应不受户籍限制。

事实上,公租房的开放户籍并非没有政策支持。住建部、国土部、发改委等六部委于今年6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规定,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新就业职工和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供应范围。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公租房覆盖的城市外籍人口规模较小,但“打破户籍限制”的意义在于,非城市户籍人口也将享受到住房保障政策的惠及。

由于外来人口较多,北京、上海等一线的城市建设公租房的规模相对较大。据了解,除北京外,上海也在酝酿打破公租房的户籍限制,即“拥有上海市居住证,连续缴纳社会保险金达到规定年限”的,即可申请公租房。

“我国住房保障政策的问题在于,为城市创造GDP和税收的非城市户籍人口,无法享受到住房保障政策的优惠。”北京某国企开发商表示,在北京的示范效应下,其他城市很可能陆续放开公租房的户籍限制。

相关阅读:

北京明年公租房供应将占保障房的60%以上

北京公租房成保障房主角 商品房价格恐被推高

本市未来5年将建100万套保障房 公租房成主角

房地产转型"保民生"公租房扩容"夹心层"受益

北京公租房小区基本建成 将配两个幼儿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