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新京报:保障房占楼市60% 应如何实现

新京报   2010-12-15 09:00

[摘要] 据悉,北京市“十二五”期间将力争实现保障性住房占整个住房供应的60%。作为住房问题突出的城市之一,保障房建设提速,对缓解住房供求矛盾、促进社会稳定无疑有着积极作用。

社论

据悉,北京市“十二五”期间将力争实现保障性住房占整个住房供应的60%。作为住房问题突出的城市之一,保障房建设提速,对缓解住房供求矛盾、促进社会稳定无疑有着积极作用。

保障房建设的提速,无疑是一项惠民政策,假如60%的目标真能如期实现,可以断言,北京市的住房供求矛盾将大大缓解,商品房是中低价商品房的房价将会得到有效平抑,多数市民的居住权将得到切实保障。按北京市住建委发言人徐志军的说法,“十二五”时期,北京市将建设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100万套。以此推算,能够解决大约400万人的居住问题。

目标令人振奋,但如何顺利地实现?

不难发现,关键的在于资金问题能否解决。如果以“十一五”期间投入1035亿,解决了35万户住房困难的家庭来计算,十二五期间至少需要投入3000亿元以上。假如将未来可能存在的房价上涨因素也计算进去,所需资金还将会更大。

尽管北京今年已经拥有千亿以上的土地出让金的收入,而且宣布将会把土地出让金的50%以上用于保障房建设,大量的保障房必然会对土地市场构成冲击,像过去那样以土地出让金的增长来弥补资金缺口的想法已不现实。未来五年,北京市财政增长仍将保持较快速度,但这并不意味着增收部分都能投入到保障房建设,依靠财政收入来弥补剩余的资金缺口也不现实。

假如财政无力解决资金来源的话,除了依靠信贷之外,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多,但保障房的属性决定了金融机构在发放此类贷款时的慎之又慎,能否凭此解决建设资金缺口很难预料。

那么,要克服资金难题,能否放开准入的门槛,创新融资渠道,多渠道解决资金来源问题?这或许是此项惠民政策当前最急需完善之处。

需要注意的另外一点是,为保障房设定60%的比例,是不是一道硬杠杠?如果是硬性的约束的话,在圆部分民众住房梦的同时,应警惕误伤另外一部分民众的购房梦。

假如100万套、60%成为两项硬指标,那么,要警惕商品房市场被保障房所捆绑。开发商能够得到的土地和建筑的容积率就会受到硬约束,未来5年推向市场的商品房总量将会严格限制在67万套左右。那么,商品房市场会不会也变相搞成“总量控制”?

而一旦总量控制,商品房的市场也就脱离了市场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因此,有关方面还需注意,在保障房建设提速和商品房市场健康发展之间搞好平衡。

保障房的提速固然会惠及更多中低收入民众,包括部分进京务工人员,但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会对中低价商品房供给产生影响。即便不设立硬杠杠,100万套保障房也足以对开发商决策构成影响,可能会使一部分房地产商转而经营中商品房,商品房结构问题将更加突出。这或许将会令“夹心层”的住房问题更加尖锐。

保障房提速是一项好政策。只是在落实过程中,要做好多方面的平衡工作,避免产生负面效应。除了需面对上面提及的两点之外,还要解决各种保障房之间的比例关系,保障房支出与其他公共财政支出的矛盾,北京市民和“北漂一族”的公平问题等。解决好这些问题,是落实好政策的过程中不可回避的关键。

标签: 保障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