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房价泡沫指数达49.6% 应警惕风险

北京青年报  2010-12-09 07:49

[摘要] 绿皮书指出,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月度偿付率的最高线是30%,超过这个线的家庭属于低收入家庭,这类家庭一般要采取租房而不是买房的做法。如果参照国际通行做法,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月度偿付率都超过了最高线,其中,最高的是北京,大多数月份的月度偿付率竟超过100%,相当于每月的收入都用来还房贷了。

中国社科院《住房绿皮书》发布———

中国社科院昨天发布的《住房绿皮书》预测明年住房市场将继续调整,稳中有降。其中,季度,开发企业可能会或变相,销售面积则可能因房价下降而上升;第二季度,地方政府调控措施可能会变相放松,价格将相对平稳,销售面积上升;第三季度,市场供求矛盾可能重新出现,房价有一定的上涨压力;第四季度,调控政策可能重新趋紧,房价与销售量相对稳定。

绿皮书通过对2010年9月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城市一般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集中成交价的对比分析发现,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价泡沫为29.5%,其中有7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50%以上,11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30%-50%之间,8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30%,9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以内。

绿皮书显示,泡沫指数的前七个城市分别是:福州、杭州、南宁、青岛、天津、兰州、石家庄。这些城市的泡沫成分均占实际价格比例的50%以上。北京的泡沫成分排在第八位,房价泡沫为49.6%。据介绍,北京普通住宅实际价格为26446元/平方米,基准价格为13316元/平方米,根据估算,得出0.496这一数值。

■北京按揭贷款

月度偿付度超100%

绿皮书指出,按照国际通行做法,月度偿付率的线是30%,超过这个线的家庭属于低收入家庭,这类家庭一般要采取租房而不是买房的做法。如果参照国际通行做法,目前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月度偿付率都超过了线,其中,的是北京,大多数月份的月度偿付率竟超过100%,相当于每月的收入都用来还房贷了。

据介绍,按揭贷款月度偿付率即月度偿付额与月度可支配收入之比,月度偿付额就是每个月的还款数。绿皮书认为,这样高的比重部分原因可能是北京房地产市场的投机成分过重,将房价推高到本市居民无法承受的地步。

绿皮书指出,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月度偿付率在大多数月份里高达50%以上,是部分城市近100%,甚至有超过100%的月度偿付率,这些现象同样反映出这些城市均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投机问题。值得关注的是,重庆的月度偿付率是仅有的几个处于30%以下的城市之一,也是的一个大型城市。

绿皮书还计算了35个大中城市的住房支付能力指数,认为北京的住房支付能力指数,但住房市场指数居首。据了解,住房支付能力指数反映的是城镇居民家庭购买存量住房的能力。根据测算,我国绝大多数城市住房支付能力指数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