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众口评说之患 毁誉参半房地产税收政策

——影响2010楼市的关键声音

北京青年报   2010-12-09 07:44

[摘要] 2010年,对于北京乃至中国房地产来说,是绝对可以载入史册的一年。市场形势如翻滚过山车,调控政策犹如梅花间竹层出不穷,年初房价大涨—4月调控出炉市场遇冷—调控失效房价又现反弹,排队买房现象又起—9月二次调控出台楼市彻底进入严冬……

年终专稿:影响2010楼市的关键声音———

2010年,对于北京乃至中国的房地产来说,是可以载入史册的一年。市场形势如翻滚过山车,调控政策犹如梅花间竹层出不穷,年初房价大涨—4月调控出炉市场遇冷—调控失效房价又现反弹,排队买房现象又起—9月二次调控出台楼市彻底进入严冬……

这是2010年楼市的剧情脉络,而伴随着跌宕起伏的剧情,一句句精彩的台词也被人们所熟知……

 一、新国十条

背景:2010年4月17日,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面对年初疯长的房价,政府终于出手干预。“新国十条”在4月中旬突击楼市,限购、二套房首付50%、限制外地人购房、三套房贷从严、认房又认贷等一系列新的规定接连而至,让购房者和开发商一时集体的迷失了方向。楼市进入了首次调控的漩涡中。随后各地政府先后出台了更加严格和细致的执行细则,楼市出现了萧条。但是聪明的中国人有着较强的适应能力,各种各样的曲线购房方式不断出现,调控作用慢慢被市场稀释。因此9月29日,二次调控再次降临楼市,更加严厉的内容使房地产行业彻底进入严冬……

声音:

任志强(华远集团总裁):新国十条是市场经济向计划经济倒退的开始

新国十条是市场经济向计划经济倒退的开始。1998年的23号文件的初衷是将计划经济的福利分配彻底打破,逐步实现市场化与保障体系的过渡,推动中国经济的市场化进程。但今天为遏制的市场化中不可回避的价格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的手段来制约市场行为是一种倒退的经济表现。

谢国忠(经济学家):新政只属于技术性调控遏制房价是个传说

目前这些的政策应该属于技术性政策,跟政府以前实施的政策有些类似,在短期内可能对购房者会有心理作用。但是这些技术性的调控,并不能真正解决房价高涨的问题。因为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往往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另一方面,一旦调控效果显现,影响到经济增速时,房价调控政策是不是又会放开,遏制房价只能是一个传说。

冯仑(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房地产调控政策至少持续一年

我个人认为调控政策会持续一年以上,价格也会有些许调整。尽管近期不少城市的成交量陷入低谷,房价也开始松动, 但我认为调控政策将持续较长时间。未来两年住宅价格将下跌20%~30%,并维持一段时间,即使调控政策退出,房价也不会出现报复性的反弹。

易宪容(经济学家):房地产调控不会成“空调”

新国十条要治理和针对的,就是这种投机炒作的市场,目的是让住房回到民生的居住功能上来。因此,当房地产市场需求性质发生改变的时候,市场不改变是不可能的,改变只是时间问题。

新国十条并没有成为“空调”,也不会成为“空调”,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调整及重大改变只是时间问题。房地产开发商要制造“”只能是自己承担风险。可以预见,房地产暴利的倾向正在逆转。

相关新闻:

房产税有望接棒楼市调控 2011年年初试点推出

购房人排队抢低价房 北京淡季楼市又要"发烧"?

多数城市房贷压力巨大 学者料楼市调控明年更严

限购“利剑”难撼楼市 业内预期调控将加码

南京房价一年涨两成 楼市调控亟待做“加法”

楼市吸引众人才入行 "卖房不需要技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