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香港地产新政:短炒客的“末路”?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舒时   2010-12-07 06:52

[摘要] 香港特区政府为了打压楼市炒风,接连出招针对炒家。在特区政府出招限制楼市短炒之后,近期香港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潮,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香港最大的屋苑太古城的数据统计,许多楼盘幅度在5%~10%之间。

香港特区政府为了打压楼市炒风,接连出招针对炒家。在特区政府出招限制楼市短炒之后,近期香港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潮,据《财经日报》记者在香港的屋苑太古城的数据统计,许多楼盘幅度在5%~10%之间。

“额外印花税”初见成效

地产中介蔡小姐的店铺正位于香港最典型的大型屋苑太古城。今年以来,蔡小姐的生意一直很好,常常一天要带好几波客人去看楼,而区内的炒家也频频现身她的小铺,寻求可以短期获利的楼盘

 按香港地产的行规,买方在签草约到正式交割期间只需付出10%的按金,而交割期一般为一个半月。根据蔡小姐的介绍,今年楼价增长迅速,许多短炒家刚刚去楼签完草约,转身便把楼盘放售,因为楼价涨得快,不少人在一个半月之内便可再次出手楼盘获利,等于只用10%的按金赚取了外快。

蔡小姐说,有一楼盘今年4月市价才280万港元,到6月时已经被炒到近340万港元,短炒客相当于交28万港元的本金,一个半月之内账面赚取了60万,即使算上印花与律师费用,仍然赚得不少。

特区政府实施短炒限制之后,蔡小姐的生意在11月的倒数第二周变得越来越惨淡,曾经热闹的店铺变得冷冷清清,不论是看楼的还是卖楼的,人数都明显减少。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1月19日提出了今年的楼市调控新政,大幅度增加住宅楼宇短期交易的印花税,在现行的4.25%的从价印花税基础上,再征收一项“额外印花税”,从11月20日开始执行。

具体税率等级条款如下:在11月20日或以后购入,并在购入后6个月内转售的住宅物业交易税率为该转售交易金额的15%;在6个月至12个月之间转售的税率为10%;12至24个月之间转售的税率为5%。换句话说,持有物业的时间越短,有关的税率会越高。

就在19日当天,金管局也建议银行全面收紧对房地产交易的按揭贷款成数。

这是特区政府年内第四次宣布地产调控,与前几次不同的是,这次针对的是的房地产交易。政策宣布当周,香港看楼的人数便下跌了80%。

蔡小姐说,新政实施后,自己的铺位冷清了许多。她说,之前这一带的炒家不仅多,而且还实力雄厚——许多人是不用向银行贷款的,都是付全款买楼。

这些炒家里是否有内地客呢?一提及内地客,蔡小姐马上提高了声调,称内地炒家更有钱——专炒新楼盘,而且一买就是三四套。她透露,近期许多温州团涌向刚开许多新楼盘的将军澳,那儿已经成为温州炒家的“集中营”之一。

但是,这拨打压政策可能会终结那些短炒客的热情。

她简单算了一笔账,100万的楼要交15万左右的税,300万的楼更是要缴49.5万港元的印花税——因为还要算上传统的基础印花税部分。11月20日之后买卖的短炒炒家交易一个600万的楼盘,那么,单单印花税这一项就要交108万!“一些短炒客买卖一些小楼盘,有时也就赚五六万,现在这五六万还不够缴税的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