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香港遏制炒楼出重拳 长实高管力挺炒楼陷"微博门"

北京青年报  2010-12-01 08:15

[摘要] 11月19日,香港政府为遏制炒楼加征印花税以及收紧贷款按揭,两记重拳令香港楼市一夜降温。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香港开发商纷纷被迫“变招”应对,龙头地产商长江实业一位高管在其微博上力挺香港楼市,不仅称购买旗下新楼盘“绝对不受新的政府措施影响”,

11月19日,香港政府为遏制炒楼加征印花税以及收紧贷款按揭,两记重拳令香港楼市一夜降温。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香港开发商纷纷被迫“变招”应对,龙头地产商长江实业一位高管在其微博上力挺香港楼市,不仅称购买旗下新楼盘“不受新的政府措施影响”,并呼吁内地有钱人赴港买楼,“未来香港房地产,涨40%可达到!”他的这番煽动性言论立即引起了香港各界关注,一些立法委员要求特区政府就“微博门”展开调查。


■港府打击炒楼

为限制楼市短期炒家的投机活动,香港政府11月19日公布紧急措施,宣布在现有印花税4.25%的基础上加征额外印花税,同时降低抵押贷款比率并进一步收紧贷款按揭。政策出台后香港楼市成交量急降八成以上,部分二手房更是惨遭零封。

对于特区政府重拳打击炒楼,分析人士表示最近一年香港楼市炒作之风明显过热,时期果断采取手法值得认同;但部分投行和券商却认为调控政策有些过火,预计将降低地产市场的流动性并增加波动性。

在香港各类财经媒体上,地产公司老板们轮番大吐苦水,认为“政府此次出招太重,是‘错杀良民’,受影响的是部分有机会买楼的中产阶层”。官员则为新政“保驾护航”,指出只要买家在未来两年内不转售物业,不受额外印花税影响,新政只为打击炒客。

一些香港地产代理认为,在香港政府调控政策影响下,短期内香港楼市量价齐跌不可避免。但是,实力雄厚的内地和海外资金在香港买楼不需要借贷,因此内地和海外资金很有可能取代本地炒家,成为香港楼盘的购买主力。

■地产高管微博力挺楼市

就在各界对楼市新政仍在争论不休时,作为香港地产商之一的长江实业,其地产董事郭子威微博上的意外爆料更让这场论战火上浇油。

他在微博上称,“买‘盛荟’(长实新推出的楼盘名称)不受新的政府措施影响”,“要发达就要快、快、快!炒的欢迎你。”他还写道,“如果香港人不来买,那些内地的有钱人就会来买。就凭人民币,你就可以赚大钱。香港地产未来将涨40%。”

作为地产高管推销自家楼盘本来无可厚非,但媒体认为郭子威作为业内人士,其言论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香港楼市的现状,那就是炒楼风潮并未因层打击有所退却,目前只是暂避风头。

一部分评论更指出,郭在微博中透露的信息可能误使买家相信,亚洲首富李嘉诚的地产企业不受香港政府的反投机举措影响,而其中关于楼市未来的预计,更有可能被理解为包含价格敏感信息,香港有关部门有理由对此事展开调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