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价打折地产股难入上升通道

中国证券报  2010-11-24 11:40

[摘要] 一边是巨资购地一边是打折售楼,万科的举措在市场又引发关注。这是否意味着随着新盘大量供应,房价开始出现明显下跌,进而地产股因利空出尽而迎来转机呢?我们认为,目前房价打折更多的是出于销售策略的调整,而非行业基本面出现了变化,打折行为还未形成一致预期。面临未来可能继续收紧的调控,地产股尚难进入持续向上的通道。

一边是巨资购地一边是打折售楼,万科的举措在市场又引发关注。这是否意味着随着新盘大量供应,房价开始出现明显下跌,进而地产股因利空出尽而迎来转机呢?我们认为,目前房价打折更多的是出于销售策略的调整,而非行业基本面出现了变化,打折行为还未形成一致预期。面临未来可能继续收紧的调控,地产股尚难进入持续向上的通道。

“9·29新政”对调控的强化并未对目前的地产市场造成根本影响。从地产成交、价格、土地购置、新开工等开发销售指标看,在近2个月的政策作用期,楼市只是延续了盘整行情,房价并未出现明显大幅下探,成交量也未出现惨淡延续的情况。不过本轮调控对销售资金的负面效应正在体现。由于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标准趋于严格,截至10月份,地产资金的增速已经明显放缓,且随着流动性的进一步收紧,地产资金的获得将更为困难。因此从未来的趋势看,资金的掣肘难免使地产商重祭打折的策略来加售,保持合理库存。不过从目前市场状况看,开发商离“紧张”的局面还有较远距离,带头大哥的促销恐难演变成行业的趋势性。

首先,地产商目前并不缺钱。这就决定了当前部分楼盘的打折行为只是为吸引市场关注,加速清盘,并非主要为缓解资金之急。第三季度,地产公司的现金流并未明显恶化;行业整体的有息负债率略微上升,但仍然在合理的范围内。因此在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地产商的资金状况并不会出现大的问题,经营较好的公司也不必通过来弥补自身的资金问题。从另一方面看,地产连续14个月保持高速增长,大量的新开工和新购置土地,也说明开发商对未来市场仍有信心,不会因悲观而。

第二,经济企稳回升态势确立,物价上行压力持续,未来房价不大可能系统性大跌。虽然货币政策调控进一步收紧,数量型手段和价格型手段可能交替使用,但从历史经验看,在加息初期,资产价格一向都随之走高,尤其在当前途径匮乏、流动性充盈的市场,地产还将是吸收资金的重要渠道。

第三,从地产股的估值看,目前龙头地产股的PNAV(股价对净资产价值)在-10%左右,比4月份的-25%的整体水平有所提升,但估值的提升更多的来自于内部系统的纠偏和政策预期的释放,而非房价的影响。从历史经验看,上一波地产股调整的行情始于2007年11月,前后长达12个月,当时地产股的调整源自系统性估值的修复和经济基本面的变化。而自2009年11月份出台国四条以来,地产股的横盘整理更多的源自政策预期的变化,是否会继续出台更严的或货币政策措施,成为牵系地产股走向的重要神经。从基本面看,地产的业绩继续向好,但由于调控预期的干扰,地产股一直处于低估的状态,目前要想获得充分的安全边际,只有政策利空全面出尽,而非单单来自基本面的变化。

第四,需关注调控预期和政策目标的差异。自从“4·17新政”以来,地产市场的变化并未达到公众的预期,但从政府最初的目标看,几近6个月的横盘整理,房价泡沫过快催生的状况得到了抑制,从房价稳到房价跌,政府目标和公众预期之间还有较大的差异,二者如何调和还需要市场自发的调整。不过从中短期看,房价大幅持续性的下跌难度很大,如果目前的楼市盘整能够持续,则政策进一步收紧的可能将减少,地产股将得到全面的估值修复。中证证券研究 张泰欣


标签:房价打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