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拆迁条例拟强调走司法程序由法院裁决补偿

京华时报   2010-11-24 07:24

[摘要] 今后,强制拆迁拟全部由法院作出裁决,部门不再决定是否强拆。昨天,记者获悉,新拆迁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新版中,“强拆被取消”。

今后,强制的拆迁拟全部由法院作出裁决,部门不再决定是否强拆。昨天,记者获悉,新拆迁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新版中,“强拆被取消”。

拆迁补偿取得突破

新的拆迁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案)》自今年1月2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罕见关于其进展的消息。据媒体报道,征集意见后,相关立法部门召开了几十场论证会、咨询会、座谈会等,仅参与的学者、实际工作者,就广泛涉及法律、经济、规划、土地、评估等领域,有近千人之多,征集的书面意见前后更是高达近万份。

据悉,新版的草案经反复酝酿修改多次已较成熟,其亮点有“补偿市场化人性化”、“房屋征收实施机构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等体现。有透露,与今年初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在拆迁补偿、公共利益界定、征收程序以及强制搬迁等方面,均有突破性进展。

拆迁强调司法程序

昨天,多次的参与新拆迁条例讨论的法学院院长薛刚凌教授说,新版草案大体上倾向于去掉强拆,要用强拆时走司法程序。此前,法学院副院长、曾向常委会上书的沈岿教授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证实,新版草案拿掉了强拆。

不过对于新的拆迁条例何时能出台,接受采访的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姜明安,教授薛刚凌均称不知情。

沈岿在接受《法制日报》的记者采访时说,“新拆迁条例可能再次征求意见,也可能直接公布。就一个条例,如果两次征求意见,那将是的。如果直接公布,那一定要充分说明理由,解惑释疑,公开立法意见取舍原因。总之,新拆迁条例应尽快出台,并公开说明理由。”

王锡锌说,新的拆迁条例拖得时间太长,后期的信息开放不足。在长期的等待中,会产生焦虑。最终,很可能出现新条例与民众期待有较大落差的结果,这是一个挑战。

相关新闻:

京沪土地出让金破千亿 拆迁成本上升致地价上升

北京土地出让金破千亿 拆迁成本上升致地价上升

新拆迁条例能否让强拆彻底消失?

拆迁导致一夜暴富 无形中推高房价

陵水尝试拆迁新模式 解决失地农民长远生计

时评:拆迁条例"开门立法"须破除利益绑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