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保障金少提146.23亿 廉租房政策地方“脱轨”

国际金融报   2010-11-18 09:42

[摘要] 自行降低廉租房保障金提取比例、向不符合条件家庭分配廉租房、部分廉租住房配套设施不完善……审计署11月17日公布的19个省市2007年至2009年政府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结果揭示了一系列突出问题。

自行降低廉租房保障金提取比例、向不符合条件家庭分配廉租房、部分廉租住房配套设施不完善……审计署11月17日公布的19个省市2007年至2009年政府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结果揭示了一系列突出问题。

2009年和2010年,审计署分两次对北京、天津、山西等19个省市2007年至2009年廉租住房保障情况和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补助的棚户区改造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32个地级以上城市。

 保障资金提取比例不足

按规定,各地从土地出让净中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不得低于10%。但北京、上海、重庆、成都等22个城市从土地出让净中提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的比例未达到上述要求。

审计调查发现,2007年至2009年,这些城市共计少提取146.23亿元。

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有关负责人指出,一些经济发达城市土地出让净基数较大,以前年度提取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加上其他渠道筹集的资金已可以满足一定时期内的廉租住房保障需求,因而自行降低了提取比例。另外,一些城市对土地出让净尚未做出准确核算,致使未提或少提廉租住房保障资金。

套取、挪用现象严重

根据审计署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重点调查的32个城市中,有6个城市和4个县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用于回购经济适用房和工作经费等支出,共挪用15231.3万元;有6个城市的34个项目利用虚假申报材料等,套取新建廉租住房预算内补助资金6129万元。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截至2010年8月底,审计发现的挪用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15231.3万元已全部归还,利用虚假材料套取新建廉租住房预算内补助资金的问题均已通过调整项目或补办手续的方式整改完毕。

此外,审计调查还发现并向有关部门移送违法犯罪案件线索1起,有关部门正在依法立案查处中。目前,已有1名副厅级和1名正处级干部被依法逮捕,同时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1名正处级干部被撤职和留党察看2年;涉案的民营开发商1人被依法逮捕、1人被取保候审。

租赁补贴变成“生活补贴”

在重点调查的32个城市中,有18个城市向2132户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13.12万元、分配廉租住房533套;抽查22个城市的廉租住房保障家庭中,有1.32万户未将租赁补贴按规定用于改善住房条件,而是用于家庭其他消费,使租赁补贴变成了“生活补贴”。

审计署分析,其主要原因是对保障对象的审核和机制不够健全,人口变动、收入财产等信息尚未实现共享,相关部门未准确及时掌握相关信息;而且由于一些地方廉租住房租赁补贴标准偏低,大多数保障对象居住在老城区,靠租赁补贴和廉租住房保障家庭自身的经济能力难以租到合适的住房。

审计指出上述问题后,截至2010年8月底,18个城市已对不符合条件领取了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1569个家庭停发了租赁补贴,收回廉租住房租赁补贴资金86.47万元;对不符合条件的家庭分配的533套廉租住房,已清退107套,其余426套正在清退过程中。本报记者卢元强 实习生 余雪菲 发自北京

标签: 廉租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