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明确婚前按揭房归属不利婚姻稳定

法治周末  作者:朱雨晨  2010-11-17 07:34

[摘要] 1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解释(三)》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稿共20个条文,涉及房产、孩子、外遇等近些年的婚姻热门话题。

图表

11月15日,人民法院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解释(三)》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意见稿共20个条文,涉及房产、孩子、外遇等近些年的婚姻热门话题。

意见稿公布后,普通市民、婚姻法都纷纷发表了意见。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的婚姻法表示,意见稿亮点颇多,但需斟酌之处也不少。

其中争议的是,意见稿第十一条对按揭款购房的规定,在普通市民和一些学者看来,是意见稿的亮点;但在另一些看来,对夫妻个人财产的保护倾向明显,不利于促进和维持夫妻关系,应属意见稿的“败笔”之一。

房产分割成离婚案死结

31岁的北京市民张先生,看了意见稿之后,顿有一种释然的感觉。“第十一条的规定,让我看到希望了。”张先生笑着对《法治周末》记者解释说,他最近正被官司缠身,这场官司正是人们最头痛的离婚财产分割问题。

原来,民航管理专业毕业的张先生在2005年因工作关系认识了姜某,同年年底两人登记结婚。婚前,姜某以个人财产首付款购买了大一居。婚后,张先生的父母分两次将尾款付清,并约定是为垫付。

今年8月,姜某以感情不和为由提起离婚,要求分割婚后共同购买的汽车(汽车款也是张先生父母垫付),但对于房子一事只字不提。

实际上,遭遇此类麻烦的并不止张先生一人。婚姻法学博士郝佳发现,向她咨询的当事人,大部分都面临着此类难题。

从民政部发布的有关报告可以看到,近年来,我国的粗结婚率逐年上升,但与之相对应的是,粗离婚率也在逐年上升。

数字是冰冷的,数字背后的家庭和人心则是热的。为了离婚,大打出手者有之,藏匿孩子者有之,寻死觅活者有之。婚姻带给人们的伤痛,在每个城市和乡村,每天都在上演着。

伴随着离婚而来的难题,就是房产分割问题。在离婚财产纠纷案件逐年上升的形势下,房产、股权如何分割,成为最“扯皮”的环节,婚姻法和物权法、合同法的冲突也逐步凸显出来,成为审判实务中的难点。

与此相印证的是,据有关部门统计,房产归属是“恐婚族”的担忧;法院调研也发现,房产分割往往是离婚案件判而难了的死结。

针对审判实践中房屋权认定难的这个争议焦点,意见稿用了5个条文对房屋权认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多种情形进行了规制。

比如,婚前或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双方约定将房产赠与的认定问题;婚后由一方父母或双方父母出资购置不动产的认定问题;夫妻双方婚前由一方以个人财产付首付款购买不动产的认定问题等。

明确按揭房归属

意见稿第十一条规定,夫妻一方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不动产登记于首付款支付方名下的,离婚时可将该不动产认定为不动产权利人的个人财产,尚未归还的部分贷款为不动产权利人的个人债务。

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由夫妻共同财产还贷部分,应考虑离婚时不动产的市场价格及共同还贷款项所占全部款项的比例等因素,由不动产权利人对另一方进行合理补偿。

张先生表示,他自己对于法律知之甚少,但他认为意见稿的这条规定可以理顺他和妻子之前的恩恩怨怨,还他们一个自由。

刚刚离了婚的李女士也有同感,她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感触良多。“如果,司法解释(三)早一点出来,我就不用那么纠结,为了这点房子的事耗费了我两年的时间,现在感觉筋疲力尽。”

在郝佳博士看来,第十一条规定是本次意见稿中的亮点。她认为,房屋产权的归属应当以物权登记为标准,也就是说,房屋登记簿上的权人即为该房屋的权人。婚前按揭所购买的房产,其权归属亦应照此标准判定。

郝佳对《法治周末》记者解释说,第十一条的规定,在遵循物权的一般原理、符合我国现行物权法对权权属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婚姻法夫妻财产制度,为司法实践提供了一条具有可操作性的法律依据,值得称赞。

至于婚后用于偿还贷款的收入,郝佳认为,由于该收入取得是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同时也属于我国婚姻法规定的夫妻共同财产的范围,因而理应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在离婚分割财产时应当按照共同财产分割标准进行分割。

“关于房产部分,征求意见稿将其交与法官自由裁量,这是比较恰当的。”郝佳表示,她个人认为,在具体判断时,对于的时间应当有所考虑。比如,婚前一方于2009年买房,2010年结婚,那么2009年至2010年这一年的房产就不应作为共同财产处理。

对个人财产保护倾向明显

在对意见稿第十一条的解读上,副院长、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明舜教授却有不同的看法。

李明舜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这一条的规定,确实可以使问题清晰、更快地得到了断,但对夫妻另一方的权利保护很可能有缺失。

李明舜指出,从婚姻法的角度来看,意见稿第十一条的规定,忽视了双方登记结婚后形成的特殊关系。夫妻关系不是单纯的合伙人,是基于婚姻而形成的特定的具有经济、感情、伦理和法律等多方面社会内容的社会关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