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10月居民中长期贷款骤降两成

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2010-11-12 09:55

[摘要] 9月底出炉的房地产二次调控政策摧毁了房屋买卖市场“金九银十”的美梦,商业及公积金贷款全面收紧打击了购房者的热情,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在10月份骤减两成以上。与此同时,企业贷款增量却大幅飙升,导致10月份人民币信贷投放量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近2000亿元。

新增人民币信贷5877亿元 房地产二次调控效果显现

9月底出炉的房地产二次调控政策摧毁了房屋买卖市场“金九银十”的美梦,商业及公积金贷款全面收紧打击了购房者的热情,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在10月份骤减两成以上。与此同时,企业贷款增量却大幅飙升,导致10月份人民币信贷投放量大大超出市场预期近2000亿元。

央行昨日公布的《2010年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当月本外币贷款增加6228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5877亿元,同比多增3347亿元,环比略降87亿元;外币贷款增加59亿美元。

此前推动贷款投放增加较快的住户贷款增速减缓,10月住户贷款增加1656亿元,较9月份的2470亿元骤降814亿元。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主的住户中长期贷款,10月份增长了1189亿元,较9月份的1526亿元减少逾两成。10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4222亿元,占当月新增贷款的71.8%,环比激增25%。统计期内,票据融资则减少1亿元。

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认为,第二轮房地产调控主要控制个人房贷,打击了购房者的信心,楼市观望情绪加重,因此居民中长期贷款出现大幅回落。在存款方面,10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1769亿元,其中财政存款新增2992亿元,居民存款减少7003亿元,与9月份新增人民币存款1.45万亿元的规模形成鲜明反差,存款规模季末冲时点现象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十一”长假因素,当月实际放贷天数较9月明显减少,而10月新增贷款依然与上月基本持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研究员鄂永健认为,尽管这反映了商业银行存在贷款投放冲动,但主要原因还是当前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十分旺盛,这从近期PMI持续回升、进口增速较高也可以看出。

今年前三季度,新增贷款已占全年7.5万亿元计划的84%,略超要求,按全年计划来算,四季度单月平均增量应为4000亿元,而10月份实际信贷增量却超出了近2000亿元,显示信贷需求极为强劲。至此,前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6.89万亿元,约占全年信贷目标的91.8%。

不过,鄂永健认为,尽管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较为旺盛,但在近日存款准备金率再次调高、部门调控力度有所加大的情况下,年内剩下两个月新增信贷大幅攀升的可能性不大,全年新增贷款可能略高于7.5万亿元的目标值。

10月新增贷款大大高于市场预期、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宽裕,导致M1(狭义货币)和M2(广义货币)双双反弹。数据显示,10月末,M1余额25.33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增幅比上月高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9.9个百分点;M2余额69.98万亿元,同比增长19.3%,增幅比上月高0.3个百分点,M2增速与年内17.5%的调控目标渐行渐远。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强劲的信贷和稳定的工业增加值,使得宏观当局在治理通胀上几乎不再有任何的顾虑,未来可能会经历一段“宏观政策工具齐上阵”的时期。

至于年内是否还有继续加息的可能,鲁政委称,年内央行仍有可能加息一次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

标签: 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