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铸就工行票据优秀品牌 工行票据营业部十周年纪实

房天下   2010-11-10 11:09

[摘要] 2010年11月9日,座落在黄浦江畔的我国第一家票据业务专营机构——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在一路风雨一路收获中已然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

2010年11月9日,座落在黄浦江畔的我国家票据业务专营机构——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在一路风雨一路收获中已然走过了整整十个年头。十年来,该部依托工商银行的整体,实现了票据资产的高质量增长和经营效益的稳步提升,迄今已累计实现票据交易量6.5万亿元,累计实现利润70亿元,并连续十年保持了假票收进率、不良资产率、资金损失率和经济发案率为零的记录。今年前十个月,该部累计票据交易量突破9000亿元,实现利润8.49亿元,同比增幅达105.57%,人均创利突破300万元,为铸就“工行票据”的品牌再添新彩。

构建整体服务支持网络

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十年来创造的令业内瞩目的成绩,首先得益于其先进的服务管理模式和服务支撑体系。

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是我国家票据业务专营机构。从2002年9月起,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先后在主要区域经济设立了沈阳、广州、西安、重庆、天津、郑州、北京和上海八个直属分部,通过总分部一体化管理,搭建了以总部为“龙头”、分部为“主干”、各分行票据为分支的票据业务服务网络,形成了由总部牵头从市场、产品、客户三个方面进行统筹,分部整体联动的统一运作机制。这样的服务网络管理模式实现了票据业务由分支机构分散经营向专营机构规模化、专业化和集约化经营的跨越,将市场营销和中后台服务平台有效统一起来。在此基础上,该部又创建了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进一步强化客户关系管理,大大提升了市场服务能力。

在搭建服务网络的同时,该部积极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与服务支撑体系,以适应业务经营发展的需要。2007年5月,该部正式启动信息建设,集信息搜集、信息管理和统计分析等职能为一体,并可以提供多种信息服务产品,有效支持了工行票据业务的发展。票据营业部还托工商银行国内领先的科技实力,本着以客户为、实行扁平化管理的思路,先后实行了“系统托管”、“二线支持”两大科技生产运行保障机制,在生产系统、清算核算等相关领域,充分发挥自主创新能力,投产了“票据经营管理系统”和“ISO流程自定义平台”,建立起具有专营机构特色的应用体系,为业务经营管理注入了强大的推动力。

根植内控理念打造防险机制

风险管理与内控机制建设是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得以高质量发展的另一个轮子。自成立之日起,该部就秉持“制度先行于业务,程序先行于操作”的经营理念,注重风险管理文化的培植。为研究制定各项风险管理制度,处理风险管理重大事项,该部成立了风险管理委员会和内控管理委员会,并建立了贯穿票据业务办理全过程的风险控制流程以及首席风险官、主审查人、风险审查人员和客户经理四级风险防控体系,实现了市场营销、风险审查和业务审批三个层面的风险隔离。与此同时,该部还通过计算机系统实行交易权限和授信额度的“硬控制”,隔断有潜在风险的企业及银行票据进入,实现了业务操作系统与会计核算系统的联机控制,避免操作风险。此外,还依托系统信息进行全过程风险监测,通过计算机系统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和防控意见,有效化解票据业务经营中的风险。

此外,早在2002年,工商银行票据营业部就在国内同业中正式引入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并率先成为通过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2008转版认证的银行机构,创造性地将ISO标准与票据业务融合在一起。通过这一体系,该部积极推行统一的制度文件管理标准,实现体系文件总体结构标准化、流程出台标准化、编写格式标准化、执行控制标准化、文件评审标准化,从而全面提高体系制度文件的质量和效果。同时,为适应客户需求和转型发展需要,提升ISO质量管理体系的层次和效能,该部于2007年在现有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启动了业务流程优化项目,促进质量管理体系与流程银行“”,搭建管理平台,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对外形象,强化风险意识,形成合规文化,实行集中管理,防范操作风险。经过近八年的持续改进和发展,质量管理体系对促进票据营业部经营管理发挥了积极的和重要的作用,并已经成为自身经营管理的独特“品牌”,成为提升票据营业部票据市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