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广东积分制融化户籍坚冰 超6万农民工入户城镇

工人日报  2010-11-09 10:57

[摘要] 对于中国数以亿计的进城务工人员来说,户籍是困扰他们多年的难题,由此产生的身份隔阂也成了一道难于逾越的鸿沟。但是,随着广东省积分制政策的推行,在城市居住若干年的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人员,可有机会当地,户籍这道难题开始得到破解。

尽管推行时间不长且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但对于那些渴望成为城市人的外来工而言,广东省积分制政策让他们有了明确的“奔头”——

【焦点关注】积分制融化户籍坚冰

对于中国数以亿计的进城务工人员来说,户籍是困扰他们多年的难题,由此产生的身份隔阂也成了一道难于逾越的鸿沟。但是,随着广东省积分制政策的推行,在城市居住若干年的部分外来务工人员及随迁人员,可有机会当地,户籍这道难题开始得到破解。

目前,广东省已有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中山等9个市制定了本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政策,截至10月15日,广东省已经有超过6万的农民工成功入户城镇。

分数门槛并不高

“积分制入户,这对我们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以后就有机会成为城市市民了。”来深圳工作5年多的湖南籍小伙子赵强,对此表示欢迎。他遗憾地对记者说,自己以前就听说过这项政策,但一直没留意,现在想申请,材料还没准备齐全,申请的截止时间就到了。赵强对照着分值表给自己算了一下分,结果为85分,“其实分数门槛不是很高,我也够得着入户标准,下次还可以申请。”能够达到分数标准,这让赵强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在一家电子企业工作的安徽女孩娜娜,刚到深圳不到1年,也开始关注怎样积分入户了,“我现在学历不高,也没有专业技能,分数达不到要求,但是我会照着上面的要求不断累计分数的。”娜娜表示,政策应该会越来越好,在深圳好好干上几年,就有可能成为深圳人。

在广东省,像赵强、娜娜一样的农民工共有2649万人,为了帮助他们实现融入城市、获得认同的愿望,当地政府推出了积分制入户的新举措。今年6月份,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省范围内实行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政策。根据《指导意见》,在广东省城镇务工的农村劳动力,凡已办理《广东省居住证》、纳入就业登记、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均可申请纳入积分登记。原则上分值达到60分以上、符合积分入户条件的农民工,可选择在就业地镇(街)或产权房屋所在地镇(街)申请入户,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以随迁。

记者在一些论坛上发现,不少网民都对这项政策表示赞同。他们认为,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在城市居住了很多年,为城市的发展做了很大的贡献,把他们纳入户籍人口,一则有利于城市管理,维护好城市的秩序,二则对于务工人员来说,生活会更方便,归属感也会增强。

据了解,目前广东省已有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中山等9个市制定了本市农民工积分制入户政策,其他市也在积极准备。截至10月15日,广东省已经有超过6万的农民工成功入户城镇,其中,中山、东莞等城市入户率相对较高。

积分是如何计算的

在广东,农民工入户城镇的积分指标由省统一指标和各市自定指标两部分构成。省统一指标包括个人素质、参保情况、社会贡献及减分指标。而各市的自定指标包括就业、居住、纳税等情况,具体指标和分值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和人才引进政策设定。

例如,深圳市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指标分值由基本要求、个人素质、居住情况、参保情况、奖励加分和减分指标六部分组成。所得积分为上述分值的累计得分,即总积分=基本要求积分+个人素质积分+居住情况积分+参保情况积分+奖励加分积分+减分指标积分。

积分制入户关键的问题在于对年龄、学历、职业资格、社保、贡献度等人才要素的分值设置、权重分配等,通过对人才进行全面、科学的综合评价,按照择优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将人才转为城市人口。

“对照分值表,可以发现大专学历即有40分的基本分,加上年龄、技能、参保情况和住房、社会服务等10多项指标的加分,大专生跨过准入门槛并不难。”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参加自学考试获得文凭的本科生、大专生,只要国家承认学历,都可同样加分申请入户。

据媒体报道,深圳市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申报工作自9月30日启动至10月31日结束时,共有15915人通过所在用人单位或委托市职业介绍服务提交了积分申报信息。初步统计分析,申报信息中分值在60分~79分之间的约占50%,在80分~99分之间的约占30%,达到100分以上的约占20%。

对于不少积分刚超过60分的人员担忧自己不能入户的问题,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积分入户指标在深圳本年度招工入户指标的总盘子内使用,全市将根据今年招工计划的执行情况和积分入户的申报情况统一确定入户分值。目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在对申报信息进行统一预审和分值排序,在11月8日前确定积分入户指标数量和入户分值。

户籍制坚冰开始融化

积分制入户政策,为外来务工人员全面融入城市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可操作的制度平台。以深圳为例,凡在该市办理市居住证、纳入深圳就业登记、在深圳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外来务工人员,且在深圳市外未就业、无工作关系的,都可按照《深圳市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入户指标及分值表》规定获得积分,并通过招调工申报系统进行个人测评,分值达到60分以上的,即可以积分形式申请办理招工入户。符合申请条件的人员,既可以通过本人所属的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或区劳动部门办理招调工立户登记的用人单位申请办理招工入户,也可以个人身份委托深圳市职业介绍代为申办招工入户手续。

深圳大学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研究所所长翟玉娟表示,积分入户政策的出台,不仅会使符合条件的外来农民工入户深圳,也是深圳顺应城市化、工业化发展的一项新举措。对企业而言,将会留住一批的外来劳动者;对外来劳动者而言,将会找到“根”的感觉。

“感觉各项加分减分条件还是挺清晰的,只要合法用工,安心工作,积满60分应该难度不大,符合条件的人应该挺多的。但是,就算是积够分,也要按从高到低进行,每年的又那么少,不知道是否能够排得上?”不少务工者对积分政策还有疑问。

对此,表示,积分入户在一定程度上融化了户籍制坚冰,积分办法是公开的,规则是清晰的,这项政策使得外来工有了一个明确的“奔头”。但是积分达到标准并不意味着可以马上入户,因为提交入户申请的人员将按照积分高低排队等候,分数越高,肯定入户越快。因此,外来务工者不仅需要有耐心,还应在工作中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使自己的积分得到提高。

深圳市积分入户部分指标

学历分值省标

积分指标

初历5分

高中或中专、中职20分

非全日制大专30分

全日制大专40分60分

全日制本科或硕士研究生及以上60分80分

初级工10分

中级工20分30分

高级工30分50分

技师级以上60分

居住情况(只能任选一项积分)

在深拥有合法产权住房时间

每满1年积2分,总分不超过20分

持深圳市居住证年限每满1年积1分,总分不超过10分

参保情况(总分累计不超过30分)

缴纳深圳市社会养老保险年限每满1年积3分,总分不超过30分

缴纳深圳市其他社会保险险种年限每险种每满1年积1分,总分不超过10分

加减分等其他指标略

职业资格或专业技术职称(徐福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