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镇政府人员被令回村劝拆 拆迁岂能靠连坐逼人

京华时报  作者:彭科峰 刘乃康   2010-11-07 08:59

[摘要] 今年10月,房山区长阳镇11个村启动整体拆迁。多名家在这11个村的长阳镇政府公务员和聘用人员近日接到一项让他们左右为难的任务:回去劝你们的家人尽快搬迁,完不成任务就不要回来上班了。前天下午,长阳镇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女士称,为建设房山北部新城,有些部门领导确曾安排下属回村劝拆,但绝非用工作相胁迫。

相关评论:政府拆迁岂能靠连坐逼人就范

举凡拆迁,的焦点莫过于拆迁与被拆迁一方经济利益的博弈。涉及政府行为的拆迁,与被拆迁有关联的公职人员,理应以“回避”为宜,岂能还有动员乃至要挟其参与其中的道理?

这是一起由拆迁引起的新闻话题,只不过这次不是强拆一类,而是由政府出面,责令各个部门的公职人员放下手头工作各回各家,劝各自的家人尽快搬迁,以按时完成政府规定的拆迁任务。

“完不成任务,就别回来上班了”!此话是很多公职人员在被领导找去谈话时接到的“死命令”,此事发生在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其中仅独义村一地,就有多名镇干部遭遇到这一情况。

拆迁工作由于牵涉方方面面的利益,工作艰巨、矛盾复杂尽人皆知;也惟其如此,才更要求有关部门工作做细,依法处理。把本来毫无统属关系的两件事绑在一起,并以辞退相关人员的公职为要挟,连坐的做法实在匪夷所思。正如所言:让公务人员停止工作,转而回村劝说家人拆迁,已涉嫌违法;其中再有要挟,就更是错上加错。

退一步说,真按政府的要求,镇干部回家去做工作,任务就能圆满解决吗?未必。

首先,举凡拆迁,的焦点莫过于拆迁与被拆迁一方经济利益的博弈。涉及政府行为的拆迁,与被拆迁有关联的公职人员,理应以“回避”为宜,岂能还有动员乃至要挟其参与其中的道理?换句话说:由于大家都在政府部门工作,所谓的做工作,难免没有可能不是单向的甚或方向完全相反。

其次,既然“完不成任务就别回来上班了”成为了一道“死命令”,那么各位政府工作人员一回家也便戴上了“紧箍咒”。涉及家庭利益和个人饭碗,很可能让当事人一时找不到两全的办法,偏向于哪一头都有可能引发家庭矛盾乃至纷争。一家如此事小,怕就怕各个家庭都大同小异而产生“联动”甚至“共振”,这同样不也是一种不安定的隐患吗?

相对于近期人们常见的“暴力拆迁”,此举抑或可以称之为一种“软暴力”——即以非暴力的形式逼迫被拆迁人就范,同时还让你有苦说不出甚至不敢说。像这样的做法,毕竟不那么光明正大,更遑论规范有序了。

“和谐社会,以人为本”在当下已不是什么新概念了。对此,房山区长阳镇的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是否需要重温。假如我们不把城市开发、旧城改造等工程最终置于要造福于民的高度,并以此作为我们的出发点,那我们要做的一切还有什么意义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