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镇政府人员被令回村劝拆 拆迁岂能靠连坐逼人

京华时报  作者:彭科峰 刘乃康   2010-11-07 08:59

[摘要] 今年10月,房山区长阳镇11个村启动整体拆迁。多名家在这11个村的长阳镇政府公务员和聘用人员近日接到一项让他们左右为难的任务:回去劝你们的家人尽快搬迁,完不成任务就不要回来上班了。前天下午,长阳镇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女士称,为建设房山北部新城,有些部门领导确曾安排下属回村劝拆,但绝非用工作相胁迫。

当事人称领导要求“完不成拆迁任务就别回来上班”

今年10月,房山区长阳镇11个村启动整体拆迁。多名家在这11个村的长阳镇政府公务员和聘用人员近日接到一项让他们左右为难的任务:回去劝你们的家人尽快搬迁,完不成任务就不要回来上班了。前天下午,长阳镇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女士称,为建设房山北部新城,有些部门领导确曾安排下属回村劝拆,但绝非用工作相胁迫。

  >>记者探访 村民准备突击建房

据了解,为建设房山北部新城,长阳镇政府今年下半年启动了11个村的整体拆迁计划。这11个村包括稻田一村、二村、三村、四村、五村,高佃一村、二村、三村、四村,独义村和大宁村。根据规划,拆迁这些村庄腾退出来的土地一部分将用来建设保障性住房,其他则作为政府储备用地。今年10月,各村陆续启动拆迁工作。

前天下午记者在独义村看到,成堆的水泥、石灰等建材随处可见,村民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聊拆迁。有村民表示,要趁还没开拆赶紧多盖几间房。也有村民说:“都开始入户评估了,之后盖的房子不能算数。”

村民们说,拆迁机会就这么一次,希望能多要一些补偿款,标准能和丰台看齐。

>>工作人员 领导要求回村劝拆

杨成(化名)是土生土长的独义村人,他和父母在村里有一套面积不小的房子,不久能通过拆迁获得一笔不菲的补偿款。更加让人羡慕的是,杨成还有一份相当不错的工作:他在长阳镇政府一个对外联络部门上班,虽然没有公务员编制,只是一名聘用人员,但工作稳定,而且是在政府机关上班,家人都觉得“倍儿有面子”。

可是村里开始拆迁以后,杨成却接到了一项让他左右为难的任务。

11月3日,单位领导找杨成谈话,让他把手头工作先放一放,回家劝说父母拆迁工作,尽快搬走,“领导跟我说‘如果你家不拆,你以后就别回来上班了’”。当天下午,杨成离开单位回到家里。

杨成说,在长阳镇政府,像他这样被要求回村劝拆的公务员和聘用人员不在少数,同村就有四五人遭遇相同情况,很多人都被领导告知“不拆迁就不能回来上班”。

一名自称在部门上班的公务员表示,拆迁的事应该是拆迁办和村民去谈,不应该由他们出面。“让我们放下工作不做,来劝家人拆迁,这叫什么事?”该公务员表示,镇政府此举有违法之嫌。

>>镇政府 本乡本土便于交流

前天下午,长阳镇党委宣传部部长刘女士表示,11个村的拆迁工作已全面启动,其中独义村情况比较特殊,村民要求比较高,希望拆迁补偿标准和丰台区看齐,工作难度较大。为尽快完成任务,镇政府专门从各部门抽调了100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拆迁。镇里确实要求各部门领导找那些家在这11个村的公务员和聘用人员谈话,让他们回村劝家人拆迁。“本乡本土的好说话,方便交流。”刘女士说。

刘女士表示,镇政府及各部门领导都没有说过“不拆迁就不能回来上班”之类的话,不会以离职胁迫这些工作人员。

刘女士同时表示,被抽调拆迁及被要求回村劝拆的工作人员,几乎每个部门都有。在此期间,这些人的工作将由同事代为承担,不会影响政府部门正常工作。

>>说法 镇政府涉嫌违法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莫纪宏表示,长阳镇政府要求公务人员放下工作,转而回村劝说家人拆迁,此举涉嫌违法。单位领导如果胁迫公务员“不完成拆迁就不能上班”,则明显和我国的公务员法相悖。莫纪宏表示,长阳镇政府实际上是在用迂回的手段,试图让公务员和政府工作人员去完成拆迁,是不恰当的行为。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不应成为拆迁的执行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